語法辨析

全部 台語教學 教學思考 詞彙問題 語音漢字 語用問題 語法辨析 語法整理

「跳了半小時的舞」對,「去了半年的日本」對還是不對?

陳怡靜
2024-03-01

我們可以說「跳舞跳了半個小時」,也可說「跳了半個小時的舞」,都是用來表達動作行爲的持續。但爲什麼不能說「去了半年的日本」?而且「跳了半個小時的舞」拉長持續的是跳舞這個動作行爲,但是「去日本去了半年」所拉長的過程不是「去日本」的動作行爲,而是到日本之後的狀態情況。到底爲什麼?這個表達動作行爲持續的結構使用,有什麼規則與限制?

閱讀更多 >>

「越喝越清醒」可以,可是「越喝越醉」很奇怪?

吳珮文
2021-12-01

「越A越B」是華語中常見的語法點。教授這個語法點時,我舉了「啤酒越冰越好喝」 當作例子,結果觸動了愛喝台灣啤酒的學生,舉一反三地說出「我越喝越醉」這句話。 當下我覺得這個很怪,不符合我的語感,但又無法即時向學生說明原因,於是告訴學 生這是我的功課,待我找到答案之後再回覆他。這篇文章就是我的答案。

閱讀更多 >>

「*我吃飯完了」為什麼不可以,要說「我吃完飯了」呢?

陳怡靜
2021-11-01

「*妹妹昨天睡覺了十幾個小時。」、「*媽媽洗衣服得很累。」、「*保羅說水餃 成睡覺了。」之前遇到學生這樣的病句,覺得就是結構不熟悉,忘了再次重覆「動詞」 ,或是得把「賓語」挪走;「結構問題」小事一件,多多練習就好了。但是幾個禮拜 前,有位老師跟我聊起了「賓補爭動」這個問題,想進一步探究整理為什麼?是否什 麼規律?

閱讀更多 >>

存現句的「V了」跟「V著」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陳怡靜
2021-01-01

「教室裡坐了幾個學生」跟「教室裡坐著幾個學生」到底在語義跟功能上有什麼差異 呢?「V了」跟「V著」這兩種存現句在教學上,該如何說明解釋他們的不同?兩者又 有什麼特點與使用情境?

閱讀更多 >>

再談「是...的」句:為什麼不能問“你是吃什麼的”?

陳怡靜
2020-09-01

我知道「是...的」句是用來追問更多訊息。但是可以追問「你是什麼時候去吃飯的」 、「你是怎麼去吃飯的」。但卻不能追問「你是 去哪裡吃飯的」、「你是去吃什麼的」,所以到底「是...的」句中可以追問哪些? 又不能追問哪些訊息呢?

閱讀更多 >>

「V著」的持續跟「在V」的進行,差在哪裡?

陳怡靜
2019-11-12

上課的時候帶學生念課本的例子「外面下著雨呢」,學生問也可以說「外面在下雨」 嗎?這兩句一樣嗎?還是不一樣?

閱讀更多 >>

「你都不知道~」 跟「你又不知道~」的差異在哪?

陳怡靜
2019-09-25

「你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跟「你又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這兩句話的差別在一 句加「都」,一句加「又」,到底使這兩句意思有什麼不同? 「都」跟「又」這兩 個副詞,又有什麼不一樣的功能呢?

閱讀更多 >>

「我就是」跟「就是我」有什麼不同?

陳怡靜
2019-05-22

「我就是」最常用的情境是打電話的時候,回應對方的,後面省略的對方所說的人名。 但,生活中也會說「就是我」,這個使用情境好像跟「我就是」不一樣,所以兩者的 使用與情境有什麼不同?

閱讀更多 >>

「Time-Duration」在動詞前跟動詞後有什麼不同?

陳怡靜
2019-02-25

可以說「這學期,我有三天沒去上課」,但卻不可以說「今年我很忙,一個禮拜不能 跟你去旅行」? Time-Duration的否定有什麼限制嗎?

閱讀更多 >>

「在+處所」應該放在主語之前,還是主語之後?

陳怡靜
2019-02-20

為什麼「在樓下哥哥做什麼」聽起來很奇怪?需要改成「哥哥在樓下做什麼」比較順? 所以「在+處所」在句中的位置有幾種,又有什麼不同的差異?

閱讀更多 >>

「天氣熱嗎」跟「天氣熱不熱」一樣嗎?

陳怡靜
2019-01-13

「嗎」問句不等於「V不V」問句嗎?兩種問句的疑問性質一樣嗎?在結構上,兩者有 時可以互換,有時又不能互換?差異在哪?什麼時候可以互換?什麼不能互換?

閱讀更多 >>

哪些形容詞可以進入「AA」重疊式?

陳怡靜
2018-12-10

「鼻子高高的、嘴巴小小的」談得是單音節形容詞的重疊,但是並不 是全部的形容詞都可以重疊呢。比如,我們就不會說「東西貴貴的、學校近近的」。 能不能重疊,有沒有什麼規則呢?

閱讀更多 >>

是「“多”吃一點」,還是「吃“多”一點」?

陳怡靜
2018-08-09

問過一些朋友老師:這兩者都說嗎?覺得語義一樣嗎?他們覺得兩者沒什麼差別;或 者有一點點差別,但是太難區辨。而搜查語料庫,兩種都有不少,這表示都有人使用, 但是「多吃一點」出現的比例比「吃多一點」來得多的多。

閱讀更多 >>

「這麼」近,還是「那麼」近?不一樣嗎?(下)

陳怡靜
2018-07-27

一般來說,「這麼」是「近指」,而「那麼」是「遠指」;也就是說,在使用時是以 「說話者」做為參考的基準點,若是指離說話者較近的事物,選用「這麼」;若是離 說話者較遠的事物,則選用「那麼」。

閱讀更多 >>

「這麼」近,還是「那麼」近?不一樣嗎?(上)

陳怡靜
2018-07-19

最早遇到「這麼/那麼」是在《實用視聽華語》第二冊第五課的「A沒有B這麼/那麼 adj.;A不像B這麼/那麼adj.」,那時感覺有一點差別,但並沒深入;最近剛好有老 師詢問「這麼adj跟那麼adj.一樣嗎?」,所以就趁機好好面對整理。

閱讀更多 >>

「但是」、「可是」、「不過」只有語氣強弱的不同嗎?

陳怡靜
2018-06-20

一直來對於這三者差異的答案聽到的總是「語氣強弱的不同」。真的只是這樣嗎?要 這麼簡單,為什麼老有人問呢?這三者到底有沒有具體可辨的標準?若真是語氣的差 異,那「語氣強弱」的判斷是否有「跡」可循?

閱讀更多 >>

「剛」、「剛剛」、「剛才」很像,知道他們哪裡不同嗎?

陳怡靜
2018-05-01

你們覺得這「剛」、「剛剛」、「剛才」三者,哪個最難處理?我自己覺得是「剛剛」 ,為什麼呢?因為不只是大陸、台灣語義用法的差異,就算是台灣人都有不同的語感 呢!所以先來處理「剛 」跟「剛才」,之後再來處理麻煩份子。

閱讀更多 >>

「都」的否定,除了「都不」,也有「不都」嗎?

陳怡靜
2018-04-22

「你們都喜歡吃臭豆腐嗎?」這個問題的部分否定,你會回答「我們不都喜歡吃臭豆 腐」,還是「有的喜歡,有的不喜歡」。答案應該是後者,但是教材上給的是前者。 這讓我思考:我們所要教的,是符合生活使用的,還是教材上給的呢?

閱讀更多 >>

「才、就、偏」都要跟著我,我要選哪個?(更新)

陳怡靜
2018-04-15

話說幾天前在研究某個部落格的內容,看到了「我才不去!我就不去!我偏不去!」, 腦子馬上被卡住。一直想着「才、就、偏」這三傢伙,類型一樣,但性格應該有些差 異吧?

閱讀更多 >>

我是→我就是,加上了「就」,到底強調什麼?

陳怡靜
2018-04-04

關於「就」,以為中文用得很多,查了資料之後,發現真的用得太多了,多到好難整 理歸類;不過,這篇僅就一般句子,加上「就」”這用法討論。

閱讀更多 >>

「就是...,才...」是「因為...,所以...」嗎?

陳怡靜
2018-03-26

之所以談「就是...,才...」是看到了一些教案及句型教學設計的問題,覺得句型教 學的切入跟語法點一樣不易,都會讓老師們費一番腦筋!找了幾本教材跟語法書,多 數談的都是「就」本身,或者「就是」,甚少說到「就是...,才...」這句型,好像 只出現在《實用視聽華語(四)》第七課。不過......

閱讀更多 >>

「謝小姐是前天去日本的」跟「謝小姐前天去日本了」有何不同?

陳怡靜
2018-03-17

教材上提供的大多是結構上的公式與說明,但老師教學所需的是這個語法是在什麼情 境下使用,我想這應該是華語老師們備課時最大的問題所在吧?

閱讀更多 >>

「 V.好」是不是等於「V.完」?

陳怡靜
2018-02-26

「做完了嗎?」可以改成「做好了嗎?」,但是「賣完了」卻沒有「賣好了」這樣的 形式,到底「V完」跟「V好」有什麼不同的語義功能?哪些動詞有兩種形式?哪些動 詞沒有?

閱讀更多 >>

再談「給他好看,還是給他難看」

陳怡靜
2018-02-13

在大家給的意見中,不少人提出關於「給他難看」是不是「給他難堪」的誤用。查了 一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於「難堪」與「難看」的解釋。從辭典的語義來 看,雖非百分百相同,但兩者跟面子都有所關係。

閱讀更多 >>

給他好看,還是給他難看?

陳怡靜
2018-02-06

是「給他好看」還是「給他難看」?一樣嗎?這問題是前幾天在臉書偶然瞄到的。覺 得挺有趣,「難看」跟「好看」是相反,但是用起來好像一樣,怎麼會這

閱讀更多 >>

「張先生喝法國酒喝得很好喝」哪裡錯?

陳怡靜
2018-01-25

這個問題十幾年前在學生的作業裡看到的。上課的時候,教了一堆,練習了一堆「台 灣人說中文說得很快/媽媽做飯做得很好吃/李小姐寫中文字寫得很好看...」,結果 派回去的作業卻出現了「 *我喝法國酒喝得很好喝」,頓時頭腦先出了「欸~~」 的疑問,然後接下來有很多問題一一出現......。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