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小姐是前天去日本的」跟「謝小姐前天去日本了」有何不同?

本篇討論的「是...的」句是指分裂句/焦點句的「是...的」句,不含「人是會死的」的那類。此句型是屬於初級語法,出現在《視華 》第一冊第10課,《當代 》第一冊第12課。

兩本教材對於「是...的」的解釋說明,如下:

《視華 》:Construction Stressing Circumstances Connected with the Action of the Main Verb
《當代 》:This patter highlights one of the elements in a sentence in a past event and marks it as focus/contrast, i.e., the main message of the sentence.

所謂的「強調」、「焦點」在教學上有用嗎?

不管是“強調”或“焦點”,老實說,對我在教學上的資訊與準備上幫助不大。原因就是前幾篇文章常提的:語言的使用並不是先想我要“強調”或“焦點”,才使用「是...的」這個句型;而是在什麼樣的情境/情況下使用。教材上提供的大多是結構上的公式與說明,但老師教學所需的是這個語法是在什麼情境下使用,我想這應該是華語老師們備課時最大的問題所在吧?

不要輕忽學生的病句

思考語法點的用法,有時可先從學生的病句下手,病句能讓老師從不同的角度思考,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原因在哪裡?這些線索有助於老師到底問題在哪裡,知道問題所在就能對症下藥。

學生在「是...的」使用上的偏誤

1

*我和我的哥哥是同時到北京來。(少“的”)

2

*只有一件奇怪的事,是那天我們遇到很多同學的。(不該用而用)

3

*哥哥是去台北的。(不該用而用)

4

*我認識她從我的朋友那裡。(該用沒用)

5

*你是什麼時候來了中國?(“了”取代了“的”)

6

A:

你結婚了嗎?(該用沒用,“了”跟“是...的”混淆)

B:

結了。

A:

*什麼時候結了婚?

B:

*前年結了,都有小孩了。

A:

*什麼時候生了小孩?

B:

*去年生了小孩。

句1是結構問題,好解決,多練習讓學生熟悉句構(公式)就好。
句2~句6都是對於「是...的」的功能跟用法不清導致的。

句2:學生可能剛學「是...的」,所以覺得有“是”,應該就要加“的”,這也是因為不了解使用情境與功能。
句3:正確句子應該是「哥哥去台北了」,可能受了“強調/焦點”須放在“是”之後所造成的病句。
句4:正確句子是「我是從我朋友那裡認識她的」,可見學生既沒了解功能用法,也沒掌握結構。
句5:學生沒掌握「是...的」句,可能完成「了」也沒完全掌握,因此混用了。
句6:不管學生是否學了「是...的」,「了」掌握得不完全;若學了「是...的」,則兩者混淆了。

從上面偏誤來看,結構問題少,大都卡在情境用法的不了解,不知道什麼時候用。

那,到底「是...的」是什麼時候用呢?

這個問題通常是我在備課或者思考語法點時的第一要項。
上面句6的正確版就是很好且完整的「了」跟「是...的」使用情境:

情境一

6

A:

你結婚了嗎?

B:

結了。

A:

(是)什麼時候結婚的?

B:

(是)前年結的,都有小孩了。

A:

(是)什麼時候生的小孩

B:

(是)去年生的小孩。

  • 上面對話使用完成」的情境是詢問對方你應該做的事情,完成了嗎?這句所謂應該做的事情是,以人的一生歷程為準:交男女朋友→結婚→生小孩...等。(完成「了」有機會再另篇詳細討論)

  • 而「是...的」的使用則是在知道對方“結婚了、有孩子了”後,想知道更多這方面的訊息,因而繼續追問。這就是我們要找的教學重點--「是...的」的功能:知道了一絲訊息(已知)後,想知道更多或更完整的資訊(未知)。 (粗體為“已知”,紅色為“未知”)

而這一絲訊息(已知)通常是完成「了」帶來的,而且會用這“已知”訊息追問,取得更多相關資訊。所以這告訴我們幾點:

  • 若能用「了」引出使用情境,是很好的切入點。
  • 這語法需要訓練學生的是問句(追問),而非答句。
  • 在“是”跟“的”間,必有兩個成份“已知”跟“未知”,須用“已知”取得“未知”,所以結構上是「是“未知”+“已知”的」,這也就是教材和語法說上所說的強調、焦點。有這樣清楚結構,就能避免句3.的偏誤。老師們要注意的是“未知”成份都是放在“是”之後,“已知”之前嗎?

情境二】A看到B開了一輛新車。

7

A:

什麼時候買車

B:

上個月。

A:

去哪裡買

B:

中華路上那家。

“已知”訊息除了完成「了」帶出外,也可以是“所看、所遇、不說就知的”。如情境二,A看到B開了一輛新車,知道“B買車了”;或者如下幾個句子:

8

A:

你是什麼時候來台灣的?(人已在台灣)

9

A:

你這件衣服是在哪裡買的?(已看到衣服)

10

A:

你今天是怎麼來學校的?(人已在學校)

「是...的」的教學重點:

鄧守信老師認為語法點的描述須包含功能、結構與用法三方面,我們就以這架構整理如下:

功能

1.用已知訊息,獲取更多相關資訊。(訓練問句)

A:

聽說她去日本了。

B:

她是什麼時候去的?她是跟誰去的?她是怎麼去的?她是去做什麼的?

2.糾正別人錯誤訊息。(訓練答句)

A:

你今天是走路來的嗎?

B:

不是,我不是走路來的,我是搭公車來的。

結構

  1. 「~(是)“未知”+“已知”的?」
  2. 「~(是)“已知”+“做什麼”的?」

用法

  1. “是”可省略,“的”不可省。
  2. 否定在“是”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