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用問題

全部 台語教學 教學思考 詞彙問題 語音漢字 語用問題 語法辨析 語法整理

「語用學」不是垃圾桶

吳珮文
2023-11-01

傳統語言學家把無法研究的「物件」通通扔進「語用學」這個「廢物箱」裡,那麼,那些無法研究的究竟涉及哪些面向呢?我開始好奇,語用學研究的主要內容究竟是什麼。

閱讀更多 >>

《當代中文課程》和《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中的「道歉」

吳珮文
2023-02-01

無論台灣人是否真的謙虛害羞,但我們總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是不爭的事實。打擾或麻煩到他人時要道歉、委婉拒絕時要道歉、犯錯失誤時要道歉、請求協助時也要道歉……既然如此,外國人學習華語也應該好好學習、好好練習一下台灣人怎麼道歉,不是嗎?那麼,台灣人究竟怎麼道歉呢?

閱讀更多 >>

《當代中文課程》和《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中的「請求」

吳珮文
2023-01-01

您的生活中,是否經常聽到類似的對話?「同學A:欸,幫我買便當回來啦!」「同學B:吼,好啦好啦!你要吃什麼?」、「同學:老師,對不起,我可不可以下個星期再給您作業?」「老師:好吧!」。這些對我們來說習以為常的語言使用,要說得正確又適當,對華語學習者來說其實並不容易。為什麼呢?

閱讀更多 >>

華語中的「請求」

吳珮文
2020-12-01

相信「語用」這個詞對老師們來說並不陌生。不過,如果要再進一步追問語用究竟有 哪些具體的內容,能說清楚的人可能就大幅減少了。這篇文章的目的正是想要將語用 研究和教學中的一個重點介紹給大家.......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