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近,還是「那麼」近?不一樣嗎?(下)

先簡要整理一下(上)篇的重點:

1

「這麼/那麼」後若是接可受程度副詞“很、非常”等修飾的「形容詞、心理動詞、能願動詞」,或頻率詞彙「常、經常、時常、三番兩次」時,其功能是表達出乎預期的程度與量。因出乎意料,所以常搭配含反預期意義的疑問句、句構或詞彙,像「怎麼~?」、「沒有(A)/不像~」、「沒想到~」和「竟然」:

1

怎麼這麼晚了?我們到底聊多久了呢?

2

我哪有你說的那麼霸道?

3

耿直少年面對的青春不像戀愛喜劇那麼甜。

4

沒想到你竟然這麼膽小?

2

這麼/那麼」後若是接「動詞」、「一+動詞」,或「一+量詞+名詞」時,其功能是用來指稱替代前面所說、或後面所要說的內容(方式、情況)

5

成功的人都這麼做:100則改變自己的關鍵思維。

6

女朋友那麼一哭,他就亂了方寸,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7

我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當你聽了一首歌,留下了眼淚,歌背後的故事就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的故事』。

句5的這種句構通常會用在文章主題,或者書名,引出之後要說的重要內容。句6,則後面緊接這因前頭導致結果的小句。句7,後頭可能原汁原味的引述,或者轉述指代。

3

「這麼/那麼」後若是接「幾/數+量詞+(名詞)」,則同時會有上述兩種功能,但會因為結構不同,而偏重其中一種功能。

8

我跟他相處了這麼五六天,發覺他其實人不壞啊!

9

總有那麼幾顆淚,你是願意拿著滿手的承諾去代替的。

10

就照顧這麼幾個小時,你就忍受不了?

11

你不是才讓她幫你帶那麼兩三樣東西而已嗎?

句8,句9功能偏前後指代:句8通常前面會有修飾的短語“我跟他相處” ,也是「這麼」所指代的內容,故若把這修飾語拿掉是不成句的。句9則常與帶有總結語義的「總有」共現,此句指代後頭的“你是願意~”。句10,句11功能偏向程度增強,通常帶有表限量的副詞“就、才”。

「這麼」=「那麼」嗎?兩者一樣嗎?

一般來說,「這麼」是「近指」,而「那麼」是「遠指」;也就是說,在使用時是以「說話者」做為參考的基準點,若是指離說話者較近的事物,選用「這麼」;若是離說話者較遠的事物,則選用「那麼」。

那所謂離說話者遠j近的標準為何?是時空的遠近,還是心理的遠近呢?這個與所指涉談論的內容有關。

A. 空間距離

指說話當時,所指涉的對象或事情與「說話人」的距離遠近,**是否存在說話現場,是否在眼前可見。

  • 若所談論的對象或事情存在於說話現場,在說者視線範圍內,則用「這麼」;
  • 不在說話現場不在說者視線範圍內,則用「那麼」。

12

你就是這麼服務你的客戶嗎?(“你服務客戶”發生在當下,立即可見)

13

你就是那麼服務你的客戶嗎?(“你服務客戶”非發生在當下,非立即可見)

14

我沒想到她這麼會吃。(“她會吃”發生在當下,在眼前)

15

我沒想到她那麼會吃。(“她會吃”非發生在當下,非在眼前)

16

他家的那張桌子這麼重,搬得來嗎?(“他家的那張桌子”在說者的視線範圍中,可能搭配手勢,故用近指詞)

17

他家的那張桌子那麼重,搬得來嗎?(“他家的那張桌子”不在說者的視線範圍內,故用遠指詞)

18

我這件衣服品質這麼好,是你不識貨?(“我“+”這件“已限定說話現場,必用近指詞)

從上面的句子可知道,只有句18必定使用「這麼」,原因在於說話者“我”+近指詞“這”的組合已經確定只能在說話現場,因此必用「這麼」。其他句子,會因是否在說者視線而決定使用「這麼」或「那麼」。

B. 時間距離

時間是抽象的,有過去、現在跟未來時間,不像空間、距離來得具體。

  • 因此所指涉談論的對象是時間時,選用「這麼」、「那麼」所參考的基準不在於「說話當時」,更重要的是心理感受,如: 

19

這幾週這麼相處下來,感覺他人不壞呀!(“這幾週”接近說話當時的,用近指詞)

20

這幾週那麼相處下來,感覺他人不壞呀!(雖“這幾天”接近說話當,但使用遠指詞,表心理距離的遠)

21

如果有這麼一天,你喜歡上別人了,一定要主動告訴我。 (“如果有一天”指未來時間,非說話當時,但用遠指詞,表說者心理距離認為接近。)

22

如果有那麼一天,你喜歡上別人了,一定要主動告訴我。(“如果有一天”指未來時間,離說者較遠的時間距離,用遠指詞)

  • 而語料呈現出只有在“過去時間,且有現在或未來時間為對比”時,必用「那麼」。如:

23

你昨天穿得那麼漂亮,怎麼今天差這麼多?(“昨天”遠離說話當時,再加“今天”對比,時間距離確定,必用遠指詞)

24

今年的天氣不像去年那麼悶熱。(“去年”遠離說話當時,再加“今年”對比,時間距離確定,必用遠指詞)

C. 心理距離

  • 若句中未有具體明顯確定空間距離,或者限定時間距離時,會以「說話者所感受的心理遠近為參考基準,來選用「這麼」或「那麼」。 

25

學生不就這麼五六個,算多嗎?(無法確定時空距離,因此以說話者感受為基準,選用近指詞,表達這五六學生的近距離)

26

學生不就那麼五六個,算多嗎?(無法確定時空距離,因此以說話者感受為基準,選用遠指詞,表達那五六學生的遠距離)

  • 而說話者心理感受的遠近,除了自己真實感受的遠近外,也會考慮聽話者感受而選擇縮小彼此立場的距離。如:

27

這麼介紹產品,誰會買啊?(無法確定時空距離,因此以說話者感受為基準,選用近指詞,表達與聽話者感同身受,靠近聽話者)

28

那麼介紹產品,誰會買啊?(無法確定時空距離,因此以說話者感受為基準,選用遠指詞,表達與聽話者劃分界限,疏離聽話者)

傾向使用「這麼」的情況:

1

若說話者說話當時,搭配手勢來表達時。如:

29

他昨天在海邊釣到的魚有這麼大(搭配手勢),你相信嗎?

30

A:

你說她男朋友多高?

B:

這麼高。(搭配手勢)

2

通常在書名或文章標題時,傾向用「這麼」。以拉近聽話者距離,表同一立場,引導對方將注意力放在我們覺得重要的議題上。如:

31

成功的人都這麼做:100則改變自己的關鍵思維(書名)

32

美國人都這麼說!600個英語口語用法(書名)

33

地球暖化影響自殺率?研究這麼說~(文章標題)

34

各地臭豆腐怎麼吃?美食家這麼介紹~(文章標題)

傾向使用「那麼」的情況:

1

所談論指涉對象不在說話現場、非眼前可見。如:

35

老闆昨天點的那道魚那麼難吃,竟然還要我們吃光。

36

別說去年那件事了,弄得你那麼累,你還想做啊?

2

表示與聽話者非站在同一立場、陣線,表達感情疏離時。如:

37

你怎麼那麼呆,人家佔你便宜,你還對她那麼客氣。

38

他對人那麼刻薄,我才不想幫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