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好看,還是給他難看?

是「給他好看」還是「給他難看」?一樣嗎?這問題是前幾天在臉書偶然瞄到的。覺得挺有趣,「難看」跟「好看」是相反,但是用起來好像一樣,怎麼會這樣?

問了一些朋友他們的語感與直覺都說兩者是一樣的,「給他難看」是直接表示,而「給他好看」則是反諷威脅。也就是說看說話者決定,想要直接表示就選難看,要反諷威脅就選好看;既然是這樣,那在句子中是可以互換的,如:

1

他要是敢再說一句,我就給他好看/難看

2

你該不會是想等他生日的那天再給他好看/難看吧?

但是,還是有些問題存在。

直接表示跟反諷威脅真的是說話者自由選擇嗎?
應該有句子搭配或情境的限制否則怎麼會有些句子是無法互換的?如:

3

他這麼愛面子的人,你頂他這一頓,不就當面給他難看/ *好看?

4

伊朗前總統明訪美,美鼓勵民眾到場提出尖銳的問題,給他難看/ *好看。

5

吵架也得找地方,總不能當着老爸的面吵起來,給他難看/ *好看吧!

6

告訴我是誰欺負妳,我一定給他好看/ *難看!

7

這令國會議員氣憤不已,威脅馬克吐溫收回那些話,否則要給他好看/ *難看。

8

殺童王景玉泯滅人性,黑道兄弟串通輪流照三餐給他好看/ *難看。

老實說,除了比較太多失去語感外,到目前沒找出兩者多大的差異,大略整理出一下的心得結論,希望大家以初次語感給予意見與交流。

以下:

A.「給他好/難看」原因一樣

兩者都是因為某種原因(要)給對方不舒服、難堪與窘迫的結果。但是兩者的原因與造成的結果有些微的差異:

  • A給B好看」的着重點在B做了可惡或者令A痛苦難受的事情,先惹到A,使A不滿憤怒而產生了報復、以牙還牙,可能傷害對方的想法包含身心傷害,或者任何使之痛苦的結果),如:上面的句6、句7、句8,以及句9、句10。

9

老頭不幫我出頭就算了,還為了一個外人打我,甚至還厲言禁止我去找他麻煩,否則要給我好看/ *難看。

10

殺童王景玉泯滅人性,黑道兄弟串通輪流照三餐給他好看/ *難看。

  • A給B難看」着重的地方是在於讓B丟臉、沒面子、下不了台等等。可能只是A存粹不喜歡B,或者B做了使A沒面子的事情,所以A要以牙還牙,或者沒任何原因。另外,既然是跟面子有關的,所以通常句子會有“當場、當眾”等字眼。如:上面的句1、句2、句3,以及句11、句12。

11

之前有人嫌我擋路,我就當場大聲說話給他難看/ *好看了。

12

男人很愛面子的,如果在同學面前給他難看/ *好看,他會很不高興。

B. 兩者同時出現時的順序

通常一個句子同時要出現「給~好看/難看」,一定先出現「難看」,再出現「好看」,因為報復手段比較激烈,結果比較慘吧?如句13。

13

去警告那傢伙,不准給蕭大哥難看/ 好看,否則我就給他好看/ 難看。

C. 否定句型只用「~難看」

「一定要給他很好看/很難看」都會說,但是否定的話,基本上只會說「不要給他太難看」,而不會說「 *不要給他太好看」。會說「這次沒給他很難看」,不會說「這次沒給他很好看」。

至於兩者可互換的情況,我想應該是前因恩怨的情境不明,無法推測所產生的結果是以牙還牙的報復,還是只是下不了台的丟臉,因此都可以,反正都是給對方不舒服、窘困的情況。如:句1、句2。

1

他要是敢再說一句,我就給他好看/難看

2

你該不會是想等他生日的那天再給他好看/難看吧?

(想了幾天了,不行了,頭昏腦脹的。請大家提供意見,再來調整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