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課程

說吧師培課程的規劃與設計,不僅有在職老師進修主題課程,也有無經驗新手的入門課程。

我們的師培課程除了針對在職華語教師提供一系列主題進修課程之外,也提供無經驗或剛入門沒有任何師培經驗的朋友們,從零開始認識建構華語教學。

入門新手

零經驗或剛開始教中文的老師們,我們也有針對你們而設計的起步課程.....

想要了解或踏入華語教學之列,一般都是參加各大專院校所開設的華語師資培訓班,選擇不少,但效果呢?真的得視各校的課程內容和規劃,還有授課師資群而定。對於在門外的您,知道該怎麼挑選嗎?

不少來參加我們課程的新手老師或朋友,是參加過大專院校所開設的師資培訓課程,大家一致的反應是「上完之後,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教?」,這也是我在大專院校教授十多年華語師資培訓班觀察並發現到的情況。

問題在於哪裡?

入門課程,不該從一大堆艱澀深奧的理論知識開始,真的會嚇跑大家呀!除了驚嚇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樣是無效教學的起步,因為對於「華語教學」還沒有感覺,怎麼吸收那些生硬的理論知識?理論知識是應該等進一步了解並掌握一些基礎教學技巧,確定是興趣所向之後後,再依據所需求的逐步深入學習更多更深的理論才是,而且那時能更適切與深刻。

因此,針對想要一探華語教學到底是什麼面貌的初學者,在課程內容上我們不從高深難懂的理論進入,而是從實際教學的情況先切入體驗,第一堂課就讓您感受體驗教學的整個模式,感受之後再慢慢按教學主題給予基礎適度的理論並搭配實務案例與思考,一步步有感地踏入教學之門。

課程主題的設計安排是按「好的語言教學要素」規劃的,老師對於語言教學該有的認識與觀念、對於語言程度的了解與掌握、如何看待並挑選教材、教學的技巧(確認、提問、練習活動...等等),都是教學舞台所需的基本紮實的能力。而教學的順序與進度也是按學習吸收的深淺難易慢慢教授建構的,因為學習成效要好,是有其順序的:學了A,才能進入B,B學了之後才能懂C的主題,是有系統有脈絡的。而不是依照每個老師的空堂協調安插的,會造成主題順序倒置難易參差的情況,這也是評量師資培訓課的一個重點。

最後,我們知道參加華語師資培訓最終的目的一定是希望能站上教學的舞台,自信地面對學生,教學順暢有效。如果沒有實務示範與練習,再多的理論知識概念都是空談,因此說吧的「初階華語師資養成課」相當重視這個部分,實務操作的課時佔了一半以上的時間,具體從教材著手,帶著思考、分析、討論教學的重點步驟與設計,一步步帶你體驗經歷備課到教學的完整過程。因為強調手把手地操作演練,人數最得有所掌控,這樣才能掌握每人的學習情況,因此課程人數是屬於2-15人的精緻小班,而非四五十人,甚至七八十人的大班。

這投資報酬率比一比就知道:「一對一三四五」對上「一對七、八十」,「絕對實務的手把手」對上「理論為主、實務概念偶爾的解說」、「理論適量實務為重的24」對上「初階60+實務48」。要選哪一種,就要看「你的需求是什麼」、「你最終的目的」,是能站上教學舞台實際教學,還是在有限的時間吸收全部的知識理論。

目前說吧對於「入門新手課程」所開設的課程:

A「初階華語師資養成」:體驗踏入華語教學的第一堂課
共24小時,從華語教學的基本概念與基礎知識、何謂良好的語言課堂、老師應具備的解說與提問技巧、一課依不同課型的整體規劃、詞彙教學的順序安排與提問、語法教學的切檢測入模式、到對話短文的引導策略,紮紮實實上場操作演練,確實執行備課的思考產出,實際能拿來教學的教案內容。

B「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考取認證考的專業理論科目
適合體驗感受所謂的華語教學是什麼之後,想再深入學習,掌握更專業的理論,考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需求的人。

針對各專業科目的重點精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說明,大量練習歷屆考題,除了作為考前準備外,也是為教學打下穩固的基石。

在職老師

透過精心規劃的主題課程,檢視反思既有的教學,提煉優化可感可尋的教學模式、以精進升級備課與教學的技巧

「說吧」專辦在職教師提升教學效能的進修課程,提供各種程度與主題的課程與工作坊,精進深化在教學上會運用到的技術、技巧與素養等等的基本功,我們認為深厚教學基本功是教學品質的基石,唯有將基本功練到爐火純青、運用自如,才能達到兼顧教學本質與活絡互動的教學。我們的課程皆是以讓老師們在備課思考設計過程事半功倍,教學效能與學習效果都更上層樓的目的進行規劃開設的。

一位優良的語言教師所帶出來的課堂,不僅學習效率高,而且上課氣氛活絡並能積極互動。要能達到這樣的品質,我們認為華語老師應具備:

  1. 掌握語言教學的本質與目的
  2. 熟悉知道各程度的能力與標準
  3. 簡明清晰讓學生秒懂的解說能力
  4. 善用提問種類達到不同的教學目標
  5. 引導學生成句成段成篇表達的技巧
  6. 挑選或設計明確且有效的活動任務

在職進修所開設的課程

我們長期目標是開設建構完整的華語師培地圖,涵蓋各個程度所需要的教學技巧與能力,也是持續努力的方向。目前所開設的師培課程以零初程度居多,如下:

A 教學技巧類之進修課程

B 教學之外的輔助技能課程


說吧師培的特色與優點

1. 上課形式多樣:

為了滿足不同的學習風格、需求、時空條件等,我們目前提供了三種形式的課程,具體特色與授課方式如下:

2. 師資陣容堅強:

「說吧」語言工作室的講師都具有多年第一線教學經驗,並且對各自專精的領域有獨到見解,可謂身經百戰,百煉成鋼。我們秉持著對華語教學的熱忱與專業,為想進修的老師們提供最紮實、最有效的課程內容。

3. 內容實用高效:

我們所開設的課程實用而不花俏,皆是一線老師所需的基本功。依循語言教學核心,緊扣課程目標,注重提問引導技巧運用、活動設計要點與原則、篇章表達的引導提升...等。教學萬變不離其宗,練好紮實的基本功,方可依照各自創意與風格盡情揮灑。

4. 循序漸進操作:

「做中學」已經被證明是一種有效的教學方式,我們的師培課程也秉持這個原則,不空談理論、不堆砌花俏,而是兼顧知識面與操作面,在課程進行中逐步實踐教學目標。由授課講師一步一步地帶領大家從無到有,建構出一套「可操作」、「可帶走」的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