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才...」是「因為...,所以...」嗎?

之所以談「就是...,才...」是看到了一些教案及句型教學設計的問題,覺得句型教學的切入跟語法點一樣不易,都會讓老師們費一番腦筋!

找了幾本教材跟語法書,多數談的都是「就」本身,或者「就是」,甚少說到「就是...,才...」這句型,好像只出現在《實用視聽華語(四)》第七課。不過,觀察了一下生活中,我們是用的。

在《視聽》中「就是A,才...」的解釋是:

「就是」強調肯定某種情況,有反駁的語氣;「才」 後面的情況是因為A而造成的,有因果條件的關係。

課本的例子是

美真:既然兩年了,你就應該很了解他,怎麼對他沒信心呢?
台麗:我就是太了解他了,對他這麼沒信心,...

可能是受了教材上解釋-“有因果條件關係”的影響,所設計的使用情境與提問,跟「因為...,所以...」難解難分。如:
(A是老師提問,B是希望學生回答的句子)

1

A:

為什麼會蛀牙?

B:

就是吃太多糖果,會蛀牙。

2

A:

為什麼沒在台灣買車呢?

B:

就是因為沒錢,沒在台灣買車。

3

A:

為什麼這次考試考不好?

B:

就是考試前一天跑出去玩,會考不好啊!

4

A:

你為什麼要學中文?

B:

就是喜歡中華文化,要學中文。

5

A:

你喜歡哪個台灣歌手?為什麼?

B:

就是喜歡他唱的歌,會喜歡他。

6

A:

為什麼感冒了?

B:

就是沒穿外套,會感冒。

從上面的提問情境,就發現了這些問題應該使用「因為...,所以...」比較符合情境。所以不免思考,為什麼上面句子,不能用「就是...,才...」?

「就是...,才...」的使用情境到底是什麼?

這重點真的是卡在“就是”,當然就像語法書解釋的用來“強調”,但是是“強調”什麼,而這在語言使用上是指什麼呢?\ 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很快就懂了:

(A騎機車載B,看到前面的交通號誌變成黃燈了~)

B:

欸,黃燈了,你怎麼還騎得那麼快啊?

A:

就是黃燈了,要騎那麼快啊!

上述的情景是B覺得黃燈了,應該要慢;而A覺得黃燈了,應該要快;兩人的原因是相同的(所謂的強調),但是(所要/希望/知道的)結果是相反的。這就是「就是...,才...」使用的情境,公式是:

「就是(對方提出的原因),才(與對方相反的結果)」

這公式跟教材給的例子是符合的。美真跟台麗的原因都是一致的(了解他),但美真認為因為了解,所以結果是“有信心”;而台麗卻覺得因為了解,所以結果是“沒信心” 。

但這不會是我在教這句型引出的第一例子,因為需要鋪設太多背景。而「黃燈」這例子不需鋪陳很多, 一說就懂,簡潔直接。在教學過程中,切入、引入的第一個例子非常重要,最好找到能一刀切中、功能不需鋪陳太多的情境(秒懂的情境),會避免後面學生諸多使用或疑惑的問題。

一旦抓到了目標句型的功能,之後就大量複製。因此,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找尋這樣的情境:“相同的原因,相反的結果”(有點難,因為難找) 。如:臭豆腐-臭-不好吃-好吃/台灣夏天-熱-長袖-短袖/...。老師們自己再添加自己的情境例子,由於此句型是屬於情境針對性強的類型,因此老師需要扮演A的角色,引導學生產出目的句型,難以以資訊提問結束教學。

「就是...,才...」還有另外一種用法,用來責備抱怨的:

就是這樣拖拖拉拉的,會每次都遲到。
就是每次講話都沒重點,沒人想聽她說話。
就是柔寡斷、猶豫不決,會失去那麼多機會。
就是幼稚,會追妳這種努力用功讀書的女生!
就是幼稚,會追妳這麼久!
(↑ 上兩句,出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就是吃定我如此愛著你,會把我的愛當做遊戲。
就是吃定我如此愛著你,不懂得珍惜。
(↑ 上兩句,出自楊乃文的歌“你就是吃定我”)

這類的「就是...,才...」在結構上有一些特點,跟本篇談的不同,有機會再繼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