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給他好看,還是給他難看」

腦子暫停了幾天,稍微恢復了感覺,也謝謝這幾天大家給的意見與想法,趕緊把資訊歸納整理一下,雖非完善,但之後有興趣或發現新歸類的朋友們,可以基於此再進行討論增添。

1

「給他難看」是不是「給他難堪」?

在大家給的意見中,不少人提出關於「給他難看」是不是「給他難堪」的誤用。查了一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難堪」與「難看」的語義,分別是:
難堪:1.難以忍受。2.尷尬、受窘。
難看:1.不好看、醜陋。(非本文討論的語義)2.不光榮、不名譽。

從辭典的語義來看,雖非百分百相同,但兩者跟面子都有所關係。

另外,將「給~難看」的句子都替換成「難堪」好像大部分都行,如:

1

他要再敢說一句,我就給他難看/難堪

2

如果不喜歡,可以私下講,不用當眾給他難看/難堪

3

很少人敢當面給他難看/難堪,除了趙本山。

再來看看「~難堪」的句子是否能置換成「難看」?

4

你說的都對,但我們都是客人,何必在那種場合給人難堪/難看呢?

5

即使你言之有理,也不要咄咄逼人,讓人難堪/難看不已。

6

別人有意給他難堪/難看,他一句話就化解了,真佩服啊!

能換成「難看」的句子只限於「給~難堪」。

若是「令~難堪/使~難堪/叫~難堪/讓~難堪」都不能換成「難看」,如:

7

我們街道這麼髒,真叫人難堪/ *難看。

8

在音樂會上咳嗽真會使人難堪/ *難看。

9

你一點也沒讓我難堪/ *難看。

10

他的出身是個使他難堪/ *難看的話題。

有趣吧!這看誰有興趣可以討論看看。總之,給~難堪=給~難看,至於是不是誤用,這裡無法證明,因為各有各的語義跟使用方式。

2

兩者「給~好看」、「給~難看」的共通點:

語義:說話者不高興、生氣而想給某人使其不舒服、難受的結果。如:

11

他要是敢再說一句,小張就要給他好看/難看

12

他生日那天,小張一定會給他好看/難看的。

而兩者有所差異的地方是起因跟所導致的結果,上面兩句由於不知小張生氣想報復的原因與情境,因此兩者皆可互換。如11句“他要是敢再說一句”這是對方故意讓小張不高興呢,還是不知道而為之呢?就會有「給~好看/難看」的差別,我們將情境更清楚一點,如:

11A

他要是敢再說一句讓小張難看的話,小張就要給他好看。(故意為之,針對小張)

11B

他總是自我陶醉,不管別人感受。他要是敢再說一句,小張就會給他難看。(不知而為,非針對小張)

在大家給的意見中,也指出兩者這樣的差異,我們一點一點來說吧!

只能用「給~好看」的句子:

13

如果他再把垃圾丟在我家門口,我就要給他好看

14

他們敢瞧不起我,我一定會給他們好看的。

只能用「給~難看」的句子:

15

幹嘛給他難看,人家又沒惹你。

16

他痛恨學生想靠作弊拿分數,放話說被他抓到作弊的人會當場給他難看

3

兩者的比較:

A.「給~好看」:

  • 語義:威脅報復。給對方顏色瞧瞧、想震懾對方、想讓對方知道厲害,再也不敢再做了。
  • 原因:一定事出有因。惹到了,引起不滿憤怒。大多是直接關係,加害人跟被加害人的關係;有時是被加害人是相關並重要的親人朋友,因此要替他們出氣、出頭。
  • 想象的結果:威脅報復者給對方還以“顏色”,可能是同等方式,也可以能是更嚴重的手段,讓他這個「個人」身心受到傷害難受。下場通常“感覺”比難看嚴重而廣。

如句13,因為他常常把垃圾丟在我們家門口,惹到我了,讓我不滿生氣(直接關係),所以我要威脅報復,可能的結果是打一頓或揍一頓;句14,他們瞧不起我,讓我生氣憤怒(直接關係),我要威脅報復,可能的結果是打揍,或者表現得極好造成對方的難受或痛苦。

下面兩句是威脅者的相關重要親人朋友,非直接關係:

17

要是哪個男的欺負你,我會給他好看

18

如果有人跟我說凡布羅的壞話,我會給他好看

B.「給~難看」:

  • 語義:使對方難堪,讓他出醜、丟臉、沒面子、下不了台,讓他感到為難尷尬。

  • 原因:不一定事出有因。有可能是存粹不喜歡,不喜歡的原因很多,看不順眼啦,或者是違反了給難看者的觀念想法,也可能就是討厭,此種沒有加害與被加害的關係,也不是直接關係。另一種是以牙還牙的同等難看,對方給我或我重要的親朋好友難看,我也給他難看。

  • 想象的結果:威脅者給對方在「外人」眼中掛不住面,或以異樣眼光對待。由於是在外人眼中,因此句中常跟“當眾、面前、大庭廣眾”等詞一起出現。

如句15,“沒惹你”所以沒有被加害的生氣報復情緒,可能純粹討厭、不喜歡,因此手段不會太強烈,只先給對方面子方面的問題。句16,因為“痛恨~”,違反其規範觀念,所以討厭、不喜歡,還不到憤怒報復的情緒,所以只給當場面子難看的警告。

再如下面兩句,也是非直接加害惹怒的威脅報復:

19

韓士公感覺到李中慧對林寒青似是有很深的成見,處處給他難看,但他左思右想,始終想不起原因何在。

20

昨天雅虎的電資人員在駭客群聚的社群網路嗆說他們的網站安全做得多好,今天我跟朋友說好要給他難看

C.「給~好看」的獨有語義:

競賽、比賽中常使用的,通常下一次要討回面子贏得比賽的時候用。句中常跟“比賽、決賽”等詞搭配出現,如:

21

笑吧笑吧!若是在比賽上遇到你,我一定要你好看!(亡靈煉獄)

22

好,天文系進了決賽,好啊!我這次就要他們好看。(絕頂古話)

23

我打算在這場比賽中給他好看,相信到時候朱亮的臉色一定很精采。(花間逍遙)

D.「給~難看」的獨有用法:

句子中可出現否定語義的詞彙“沒有、不要”,因為不是憤怒到要威脅報復的情況。「給~好看」就不行,如:

24

如果不喜歡,可以私下講,不用當眾給他難看

25

我們也只是把他請下來,沒有給他很難看

26

我們都知道你的實力了,到時候記得打小力點,別給拳王太難看

終於整理得比較有條理,也比較完整一點,這要謝謝很多老師跟學生提供的想法跟思考方向,相信還有未盡善之處,歡迎有興趣的老師朋友,接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