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多”吃一點」,還是「吃“多”一點」?

佈咚發問

是「多吃一點」還是「吃多一點」?

問過一些朋友老師:這兩者都說嗎?覺得語義一樣嗎?他們覺得兩者沒什麼差別;或者有一點點差別,但是太難區辨。而搜查語料庫,兩種都有不少,這表示都有人使用,但是「多吃一點」出現的比例比「吃多一點」來得多的多。

1

你喜歡吃,就多吃一點吧!

2

定食搭配的沙拉好好吃,忍不住想多吃一點

3

該如何分配三餐的量?是中餐吃多一點好?還是晚餐吃多一點好?

4

熱量低的食物就可以吃多一點嗎?

以上四句子將「多吃一點」與「吃多一點」互換,都未改變或造成語義的變化。

由這個問題,引發了幾個重點可討論

  1. 為什麼「多吃一點」可以說「吃多一點」?
  2. 「adj.+一點」搭配「動詞」情況有哪幾種?

為什麼「多吃一點」可以說「吃多一點」?

這是因為「多」可以修飾動詞,也可以修飾不定量詞組(一點、一些)與數量詞組(兩、三杯)。除了「多」之外,還有「少」也跟「多」一樣,同時可修飾動詞與名詞,所以放在動詞前後都可以;而其他形容詞只能修飾名詞,只能放在動詞之後。如:

5

說多/少一點

多/少說一點(吃、喝、看...)

6

走遠一點 / *遠走一點

吃淡一點 / *淡吃一點

畫大一點 / *大畫一點

「多/少」放動詞前後的語義是否有不同?

  • 放在動詞前修飾動詞(「多/少」+V.)表動作的“量多量少”,是指動作的次數多/少;
  • 放在動詞後修飾不定/數量詞組(V.+「多/少」一點)則表名詞的“量多量少”。 這兩者的量多少,在語言使用中,確實區別不大,因為動作的次數,大部分也表完成的名詞「O.」量多量少。如:

7

「少」說一點話;「多」做一點事。

話,「少」說一點;事,「多」做一點。

8

說「少」一點話;做「多」一點事。

話,說「少」一點;事,做「多」一點。

「少說」與「多做」雖表動作的次數量,但「少說」產出來的話「量就少」,「多做」表完成的事「量就多」;因為動作的量多量少跟產的量多量少常常是相關的,因此很難去區辨兩者。

若真要區別差異的話,則有兩點結構上的不同,我們以完整情境句子來看:

A.是否加定語(名詞前的修飾語)

「多/少+V.」後頭的名詞可不可有多的修飾語(句9跟句10),而「V.+多/少~」後頭的名詞經常需要接一些修飾的詞語(句11跟句12),如:

9

你要多看一點書。

10

請她少買一點東西。

11

你要看多一點有關歷史的書。

12

請她買少一點辣的東西。

  • 由這點可更清楚知道「多/少+V.」的語義偏重動詞的次數量,因此對於賓語(名詞)沒什麼限制。
  • 而「V.+多/少一點」則偏重在後面的名詞(賓語),對於什麼樣的名詞有較多的資訊需求,到底要「多/少一點」什麼樣的東西。如:

13

A:

大家好,我是轉學生,我叫金美麗。謝謝。

B:

這麼一點,說多一點

A:

多一點什麼?

B:

說多一點讓大家能認識你的資訊。

B.有無數量詞組

  • 若句中有數量詞組(含不定量詞組)表達確切的數量多少,則「多/少」傾向放在動詞前;
  • 若無數量詞組要表達數量多少,則傾向使用「多了/少了」放在動詞之後。如:

14

一項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多喝3杯水,就能夠減少攝取69~206大卡熱量。

15

想要夫妻關系好,妻子少說幾句話就好。

16

適合的衣服,即使同款同色值得多買幾件嗎?

17

麻煩請解說「水喝多了,也會中毒啊!」這句話的意思。

18

衣服帶多了,怕行李箱超重,帶少了又怕遇到什麼特殊場合無衣可穿。

19

有時,說多了怕你煩,說少了怕你不明白,話卡在心裡,進退兩難。

「adj.+一點」搭配「動詞」有哪幾種情況?

從語料中發現「adj.一點」跟「動詞」的配搭,可整理出下列三種:

A. 動詞前後都可以

  1. 多/少+V.一點-----V.多/少一點:兩者區別不大
  2. 快/慢+V.一點-----V.快/慢一點:兩者完全不同

B. 只在動詞前:早/晚一點+V.
C. 只在動詞後:V.+一般adj.+一點

A-1. 「多/少+V.」

這類我們已經在前頭說過了。除了這類可接「不定量詞組:一點/一些」跟「數量詞組」外,其他幾類都只能接「不定量詞組」。

接下來,我們就一一來介紹剩下的幾類:

A-2. 動詞前後都可以:「快/慢」

此類跟「多/少」雖都可以放在動詞前後,但是跟「多/少」不同的是放前放後的語義全然不同。先看幾個例句:

20

你可以走快一點嗎?時間有點來不及了。

21

你們快一點走,好嗎?這裡的惡臭,我快受不了。

22

請你說慢一點,可以嗎?日文,我剛學不久。

23

可以慢一點說嗎?等人都到齊了再說。

從上面四句,我們可以知道:

  • 快/慢一點+V.」表達的是執行動作時間點的快慢,也就是動作尚未開始,要求快一點開始或慢一點開始,如句21、句23。
  • V.+快/慢一點」表達的是動作速度的快慢,動作已經進行了,但進行的太快或太慢,要求速度加快或放慢,如句20、句22。

B. 只在動詞前--「早/晚一點+V.」

「早/晚一點」只能放在動詞前修飾動詞,表執行動作時間點的早晚。如:

24

我明早公司有一點事得處理,會晚一點離開,你們不用等我先出發。

25

你請早一點回家,我想跟你一起吃晚餐。

此類跟「快/慢一點+V.」同樣都是跟動作執行時間點的表達有所相關,因此這兩者有什麼差異? 我們先看下面兩個對話:

26

A:

這件事怎麼現在才說,沒早一點說

B:

T抱歉,我忙忘了。

27

A:

你知道為什麼她辭職了嗎?

B:

別賣關子了,快一點說

  • 「早一點+V.」表示希望的時間點比原本/預期的早;
  • 「快一點+V.」表達的是當下的催促--現在馬上進行。

C. 只在動詞後--「V.+adj.一點」

「adj.+一點」只能放在動詞後,充當補語,補充說明動作的結果。如:

28

你是副班長,可以少打兩下,而且我會打輕一點

29

便秘的時候牛奶要泡濃一點;腹瀉泡稀一點

30

學習珍惜的精神,東西買好一點買少一點用久一點丟慢一點,一個新習慣的養成,至少需要持續一個月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