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彙問題

全部 台語教學 教學思考 詞彙問題 語音漢字 語用問題 語法辨析 語法整理

「有些」和「有一些」是否存在著「一些」差異?

吳珮文
2021-09-01

有一天,學生來問我:「老師,I have some Taiwanese friends的some怎麼說?」 我回答:「一些」。過了幾天以後,他又來問我:「老師,some people like it, but some people don't的some也是『一些』嗎?」我說:「不是,是『有的』或者 說『有些』。」他是個聰明的學生,馬上就發現了這個問題,於是接著問「『一些』 和『有些』一樣嗎?」

閱讀更多 >>

這些時間名詞到底是幾點?

吳珮文
2021-04-01

各位老師是否曾經被問過這樣的問題?「老師,中午是幾點?」、「老師,六點是下 午還是晚上?」或者你也覺得「我每天上午六點起床」這句話,不知怎的,就是有點 怪。

閱讀更多 >>

「女的、女生、女孩、女人、女性」,該怎麼選用?

陳怡靜
2021-03-01

跟“女”相關的詞彙「女生、女人、女性、女子、女士、小姐、婦女...」,這些如 果要標出年紀怎麼標?而區別只有年齡嗎?沒想到一個以為簡單的詞彙,竟然引出這 麼些有趣的問題。

閱讀更多 >>

「感覺」跟「覺得」哪裡不一樣?

陳怡靜
2020-11-01

「感覺」跟「覺得」這兩個詞語,結構的使用大部分相同,而語義也很相似,都關乎 “有所感”。大多數老師的回應是,「感覺」偏向情感,而「覺得」偏向想法、看法。 但是所謂“情感”跟“想法、看法”的具體明確的差異是什麼?

閱讀更多 >>

教「對不起」、「不好意思」前,我們該了解什麼?

吳珮文
2020-10-01

生活在台灣,時常可以聽到「不好意思」或是「對不起」這樣的詞語。謝佳玲(2010)指出,「不好意思」和「對不起」是華語道歉行為 的道歉核心語,不過,這兩個詞並非只能用於道歉,在請求和拒絕中也能使用。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