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思考

全部 台語教學 教學思考 詞彙問題 語音漢字 語用問題 語法辨析 語法整理

真實材料用於華語教學的可切入點初探—以「在路上」為例

吳珮文
2024-02-01

「為什麼老師教的、老師說的我都懂,可是外面的人說的我都不懂?」不知道身為華語老師的你是否曾被學生這樣問過?這個問題的產生源自於傳統的語言教學中,學習者在課堂上所獲取的內容,大多是老師根據教材所設計的。而教材中的內容又是經過人為修飾,符合學生程度或是學習目標的文本,真實語料的運用並不多見。然而,.....

閱讀更多 >>

沒有「篇章」,就沒有好的溝通表達!

陳怡靜
2023-11-08

老師是不是覺得,努力設計了教學,提供大量的口說機會,但是
學生的表現,還「學生的輸出總是停留在單詞、短句,無法擴展延伸;
「好不容易說出幾個長句來,卻是這裏一句、那裏兩句的發散」;
就算是說了一小段落,也是前言不對後語,言不及意;
或是巴拉巴拉說了一堆,常是沒有連貫、邏輯不清,表達零碎...

不怕老師們罵!其實,這些問題的出現,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爲老師對於「篇章教學」的不認識、沒掌握而造成的。

閱讀更多 >>

OPI在教學上的指引與運用

陳怡靜
2023-09-01

OPI 到底是什麼?在搜尋引擎上key上這個關鍵字所出現的資料,一大堆都是好萊塢O·P·I指甲油,一款全球最頂尖的美甲品牌。但~這個跟我們華語老師必須掌握「OPI」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遙遠!
我“認識”OPI已經二十年了,一直非常慶幸自己在很早的時候就認識、學習跟吸收,並融入運用我的語言教學與培訓,它對我的語言教學生涯有相當大的幫助與提升。你也想認識嗎?九月文章,我們就來介紹一下這個重要的利器—OPI。

閱讀更多 >>

看似清楚,實則模糊的詞—「情境」

吳珮文
2023-08-01

「練習語法點的時候,要提供情境來練習。」、「詞彙教學要提供一個情境讓學生可以了解」。類似以上的說法,在各大講座、師培課或是華語教學相關書籍和系所課堂中聽到的比例應該很高。因為,在情境中練習能提高教學成效已經是語言教學的主流觀點了。然而,你說的「情境」和我說的「情境」往往有些落差,以致於很多老師認為自己的教學明明已經帶入了情境,但為何還是沒能達到期望的效果?

閱讀更多 >>

PPT對華語教師是捆仙鎖或是登雲梯?

吳珮文
2023-05-01

拜科技進步與設備升級所賜,使用PPT進行華語教學已經成為許多老師的主要授課方式了。然而,隨著老師對PPT的依賴程度增加,許多問題也一一浮現。
過度依賴PPT會有什麼問題?

閱讀更多 >>

語言教學,該不該「重覆」?

陳怡靜
2023-04-01

當然不要「重覆」,
一直說著/做著相同的事,多無聊。會讓學生失去學習興趣。
怎麼可以不「重覆」?
不反覆練習,無法記憶鞏固。會讓所學的內容難以生根內化。

面對這個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

閱讀更多 >>

語言教學的目標,大家都會說,但真的知道是什麼嗎?

陳怡靜
2023-03-01

「大家覺得語言教學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這是近幾年在師培課上常丟出來讓老師們反思的問題,是老師們覺得是顯而易見且老生常談的問題。

從老師們給出的答案可以感受。這些答案其實大同小異,大概就這些「能用會說」、「能溝通交流」,其實也是我預想中的答案。既然都是華語老師們的共識,爲什麼還要問這個問題呢?

閱讀更多 >>

教法方式那麼多,該聽誰的?

陳怡靜
2022-12-01

「教學」這件事情,沒有所謂對的方法,或錯的方法,或者應該的方法。我覺得只要能幫助學生正確使用語言(輸出)溝通交流,什麼方法都可以嘗試,都可以使用的。每個老師都會在這樣的嘗試、詢問、觀摩,調整再嘗試,再調整的不斷反覆的過程當中,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教學風格與教學原則。

閱讀更多 >>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之必須

吳珮文
2022-09-01

以前聽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總認為那代表的是巧舌如簧、見風轉舵的負面形象。然而,《官場現形記》指出,即便是如清修之地的寺廟,也需要有一個「知客和尚」負責與塵世打交道。也許你會說:「這樣不是太虛偽了嗎?一點原則都沒有。」但是,空有一顆修佛弘法之志,卻不知如何打進芸芸眾生,這不是很大的矛盾嗎?同樣的,如果身為華語老師,卻不知道如何透過話語達成教學任務,縱有再多的熱情也是枉然吧!

閱讀更多 >>

教學簡報的目的與設計重點

陳怡靜
2022-07-01

各位老師是怎麼看待教學中的「簡報」使用呢?
商業簡報到處談,說著三大要點、四大禁忌、五大守則的,能套用在教學簡報上嗎?

閱讀更多 >>

備課的思維訓練與模式建立

陳怡靜
2021-08-01

想減輕備課負擔,又同時增進備課成效,就得培養備課思維與建立備課模式。或許對於「備課」太熟悉習慣了,因此忽略了對它更深入的 認識與挖掘。但若要優化提升,就得好好重新認識並思索備課最核心的意義,並進而 整理出一套可以依循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方式。

閱讀更多 >>

「轉喻」如何用於華語篇章分析

吳珮文
2021-02-01

老師們在教初級學生「吃」、「喝」這兩個生詞時,指出它們之後的賓語是可食用的 東西。從語法和詞義搭配上來看,這是毫無疑問的。不過,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不遵 守這個規定的用法,比如說:吃麥當勞、吃7-11、喝50嵐等。為什麼對外籍學生而言, 理解上也不會有問題。原因何在呢?

閱讀更多 >>

怎麼設計上課流暢的提問串

陳怡靜
2019-11-28

提問的重要,提問的優劣都一直談說,那到底要怎麼開始,又要怎麼改善提升?提問 是上課順暢、學習品質的關鍵,但前提是要知道在語言教學上,什麼是好提問?什麼 是不好的提問?才能針對問題改善提升。

閱讀更多 >>

提問標準的思考

陳怡靜
2019-11-18

有老師提出疑惑,為什麼提醒學生「請用“比”回答」不好呢?集中每堂課的教學重 點,不對嗎?不是要學生熟悉“比字句”嗎?我是這麼想的,若是我們不整理提供使 用目標句回應的情境提問讓學生去體會感受。學生到外面去,碰到真實交際情況,怎 麼能自然選取哪個句式來回應呢?

閱讀更多 >>

對話、短文教學到底重不重要?

陳怡靜
2019-10-12

「對話、短文」到底重不重要?這十幾年觀察下來,發現大多數的老師較輕忽「對話、 短文」的教學,重要性看得不如詞彙、語法教學來的重要。

閱讀更多 >>

零起點教學的幾個難(下)

陳怡靜
2019-10-09

「完全不會說中文外國人,到底怎麼開始呢?」、「該用哪種語言開始?英文,中文? 」、「該從哪裡開始?發音,自我介紹,還是第一課?」了解「零起點」的教學難點, 才知道怎麼對症下藥。

閱讀更多 >>

零起點教學的幾個難(上)

陳怡靜
2019-10-03

「完全不會說中文外國人,到底怎麼開始呢?」、「該用哪種語言開始?英文,中文? 」、「該從哪裡開始?發音,自我介紹,還是第一課?」了解「零起點」的教學難點, 才知道怎麼對症下藥。

閱讀更多 >>

語言教學中所需的「情境」,要怎麼呈現?

陳怡靜
2019-08-04

在語言教學中「情境」很重要,我知道。但是找什麼樣的「情境」?教詞彙、語法句 型,還是教課文、或綜合練習時用呢?又該怎麼呈現呢?

閱讀更多 >>

進度與吸收之間的拿捏

陳怡靜
2018-11-05

學校、機構也這樣要求老師:「這學期要上完10課。」、「這是密集課程,8週要完 成15課」,一味追求短時量多,急速達量。問題這樣真的能達標?紮實穩固運用的達 標嗎?這是吸收與成效的問題,而不是時間快慢的問題!

閱讀更多 >>

教學簡報的目的與思考

陳怡靜
2018-10-16

各位老師是怎麼看待教學中的「簡報」使用呢?商業簡報到處談,說著三大要點、四 大禁忌、五大守則的,能套用在教學簡報上嗎?投影片字越少越好------語言教學, 字怎麼少?一張只放一個重點------好像行,但上課節奏就拖了?圖像與照片是王道 ------抽象意思怎辦?語言教學用的簡報有什麼要點、禁忌跟守則嗎?

閱讀更多 >>

「大量重複」與「凸顯差異」哪種效果比較好呢?

陳怡靜
2018-10-10

一般教學都強調「熟能生巧」、「大量操練」還有「精講多練」,學生的 學習成效靠這幾個技巧就行了嗎?在語言教學裡,「重複」是有必要的,但學習成效 是靠這個關鍵產生的嗎?在教的過程中,是否忽略了(新)概念建立的認知過程?

閱讀更多 >>

語言中的語法教學之我見

陳怡靜
2018-03-07

對於語法教學的理念有各種各派,如早期傳統偏重於結構形式的教學,到近幾年開始 帶入語義、情境等偏重功能的教學,甚至近兩三年帶入遊戲、活動與戲劇偏重趣味的 教學,都是致力於語法教學成效的提升。哪一種符合你的教學理念跟風格呢?哪一種 最有教學成效呢?

閱讀更多 >>

遊戲、活動在語言教學中重不重要?

陳怡靜
2018-02-21

一個老師問起了這個問題,到底 「遊戲、活動」在語言教學中重不重要?需不需要? 這問題早在幾年前就遇到,也思考過。 問題不在“遊戲、活動”重不重要或需不需 要,而是在於**有沒有效,是不是能達到語言教學的目標與重點。

閱讀更多 >>

教語法不能搬出專有名詞,不套公式。那,怎麼教?

陳怡靜
2018-01-28

語法書上寫的說明與解釋不是太理論,就是不知道怎麼轉換成課堂的切入 點。學術研究的語言跟上課教學的語言是很不同的,我們不能照語法書上說的教吧?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