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重複」與「凸顯差異」哪種效果比較好呢?

一般教學都強調「熟能生巧」、「大量操練」還有「精講多練」,學生的學習成效靠這幾個技巧就行了嗎?

在語言教學裡,「重複」是有必要的,但學習成效是靠這個關鍵產生的嗎?在教的過程中,是否忽略了(新)概念建立的認知過程?

老師在切入(引入)時,是否考量了不同學生建構新知的不同?是否提供學生足夠辨識、抓取新知的切入點(情境)呢?

我們學習新事物、新概念時,「大量重複」與「凸顯差異」哪種效果比較好呢?

我自己也在思考。

之前以「精講多練」、「大量操練」為語言教學的重要原則與步驟,但這些是在學生懂了後的練習部分,那前面教的部分,我們得著重什麼呢?

上過我的課的同學或老師,知道我一直一直強調切入點的重要--引入的第一個例子(情境)非常重要。而且甚至有“走火入魔”的感覺~

曾經有一陣子因為感覺“反正沒這麼做的也是這麼教了下來,自己好像太“鑽牛角尖”而想算了。

但,看來似乎好像真的「它」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