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提問的設計技巧與運用(9班)」成班開課囉!

2023-03-16

提問力」重要嗎?

試著在網路書店打上「提問力、提問設計」關鍵字,就會知道提問能力的培養到底有多重要了。

談「提問力」的這些書籍包含各種主題領域:團隊領導、對話溝通、解決問題,激發創意,甚至在提升思維、開啓話題、建立互動等個人成長方面。

那在語言教學中呢?「提問力」的重要性在哪?又如何展現呢?

是不是在課堂上,有這樣的情況?
問了問題,但是學生回答的並不是要練習的重點;
問了問題,但是學生回答得意興闌珊、提不起勁呢;
問了問題,但是學生回答得很僵硬制式,不知道有所變化;
問了問題,但是學生的產出卻是東零西散的,達不到該有的程度?
問了問題,但是學生討論不起來,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這些都是因爲問題設計出了問題,問題問得對,通通能解決;問題問得好,不僅能提升教學效率,還能帶動互動交流氣氛。第二語言研究指出「教師的提問能力越高,課堂的互動及上課的效果越好。」

語言教學中的「提問」更要細膩精準,而不能只是問題(特別是在初中級程度),因爲它會帶出人際交流互動的“細節”,而這個是學生最缺乏的,也無法自學的。

所以老師需要知道:
練「只V」,提問不能是「你有幾個弟弟?/哥哥要多少啤酒?」這樣的問題;
練「比」,最好的提問不是「你比我高嗎?中文比日文難學嗎?」這樣的問題;
訓練產出短文大意,不能問填空式零碎的提問,也不能是完成句子式的問題;
「爲什麼」雖然是很好的引導劑,但是不是什麼時候都能用;
練「給」,這樣的提問—「新年的時候,你父母『給』你什麼東西?」有什麼問題?若要問,又該在教學的哪個環節問?
若要以主題式開展,問題該怎麼設置?

從語言要素(詞彙、語法、短文)到話題討論的提問設計,各有什麼細節與「眉眉角角」呢?想知道的,想掌握的,別錯過下週三開課的「初級提問的設計技巧與運用(線上9班)」,以上問題與技巧通通都涵蓋!

報名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