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

中級華語教學—從成句到成段的意識之路

購買

中級程度對不管是新手或資深老師而言,都是挑戰性高的等級。雖師生間有了更多真實互動、教學設計選擇多元,且 不太需要調整教師語等優點,但更多的是挫折以及難有成就感,比如學生水平差異大、不同學習背景的「弱洞」各異、提升成段表達的訓 練曠日費時,讓老師們受困中級,難以施展發揮。本講座從中級老師最關切的如何提升學習者篇章意識出發,在成句到成段的旅程當中, 協助學生補洞、擴展句式、提升語言表達的真實性和適切性,帶領學生邁向高級水平的目的地。

  • 提升篇章組織能力的教學提問與活動設計
  • 破解中級學習者的迴避使用策略
  • 強化語境、語用和中級句型的搭配

王楚蓁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

華語教師

從事華語工作十八年,從零起點教到文心雕龍,從單班課教到三十人的合班課,一直到這兩年虛擬實體不停轉換的課型,這一 行充滿許多教學相長、靈感迸發的瞬間,令人樂在其中。目前關注如何將所學理論、招式融會貫通,用於無形,完成一個有趣又有機的中 文課。專業是教學語法、創新教學模式開發。目前是台大國際華語研習所教師,同時也在世新大學擔任華語學程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