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

近義詞辨析方針與工具

購買

對於課堂學生突然提出的「近義詞」,從來沒處理過,怎麼辦?絞盡腦汁還是想不出來這組近義詞有何差異,怎麼辦? 有沒有什麼分析模式與相關資源可用呢?近義詞的區辨是不管初中高程度都會遇上的教學難題,有時可以預備有時卻很突然,老師到底該 怎麼面對這個問題呢?本講座將從粗略辨析到細緻剖析近義詞的全攻略,從課堂實務到備課準備的心得分享。

  • 辨析近義詞的思考方向
  • 找到客觀典型搭配的方法
  • 提供近義詞預測與辨析的資源

李美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中心

華語教師

受過華語教學與認知語言學的專業訓練,相信理論與實務是相輔相成的,在學生本位的理念下,努力將語言學、心理學與教學 法的理論應用於課室中,亦相信教學實務上所碰到的問題能藉由理論找到解決之道。從事第一線華語工作近二十年,亦曾於波蘭哥白尼大 學與美國布朗大學擔任客座中文講師,教授過各級課程,從零起點教學到新聞華語甚至古典文學都有實戰經驗,享受不同程度教學帶來的 挑戰與樂趣,近幾年也在大學擔任華語教學師培課程兼任教師,相當熱愛這份教學相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