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遊學團全紀錄

陳怡靜
2023-04-25

接受訂單的考量與挑戰

去年的一通電話,讓「說吧」有了這次的挑戰、學習跟開創。
訂單內容是:
美國國中生遊學團,七八年級兩個年級,64位12班
10個半天的中文課,使用繁體,最後一天成果發表
七八年級分開上,不同地點行程,互不交流碰面

面對這個訂單任務,我最先看到的挑戰是師資的部分:
特別是以我們這個小工作室,怎麼找到12個老師,還在學期中的四月,而且還只有兩週短短的10個半天,不是一整天——這個是我接這個團最挑戰最棘手的部分。但是想想,也就是只要能解決師資問題,這個任務就完成一大半了,其他的課程、教材跟行政資源,不怕的。

另外,我也想藉由這個遊學團——偏遊學性質而非精實語言能力,提供說吧自己培養出來的老師實際教學的機會,帶著、陪著他們建立起教學的手感跟信心。到底該怎麼在這短短幾個月內,強化培訓讓他們足以來帶班,這是我的第二個挑戰。

還有稍微貪心的是,想自編文化教材,既能適合這個遊學團使用,達到體驗文化與產出中文的雙重成效,又能在未來成爲學習文化的輔助教材,特別是在臺南這個文化古都,超有特色,對吧!但,我們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要編出將近十個單元,而且還希望這個教材的設計編排能減少老師備課構思的負擔,這是第三個挑戰。

這三個挑戰都有著時間的緊迫,特別是第一二個挑戰,必須在3、4個月組起團隊,建立整個團隊向心力與默契,不難,但怕的是時間。

壓力大嗎?

說不大是騙人的,但我有個能力強、效率高的夥伴,而且兩個在溝通決策上,都是快狠準,執行力也是一級棒的,兩人這樣的組合真的帶給我很大的信心跟穩定的力量,我確信再大的問題與挑戰,都難不倒我們的。

連串的計劃準備

去年10月底確認接手後,一連串工作與計劃就要立即啓動開跑,才能在4月萬事俱備地迎接10天的遊學中文課。

在招聘徵求老師方面,徵才培訓跟一般招聘雙管齊下。沒想到說吧的「徵才培訓」——三天18小時的戰備育成班,比一般招聘提早達標,挑選出六位潛力無窮又熱情活力的老師;而一般招聘直到3月初才完成徵選。至此,我們的團隊完整了,剩下的就是我最愛的環節——建立團隊向心力跟氛圍默契,這也是我享受帶團隊的原因。(看下去就知道爲什麼了)

而在編制教材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是老師們備課教學的依循跟重點,必須完成。雖然稍微落了進度,但是焦慮感較小,因爲有了方向,也有了主題,在老師上陣前編寫出來就可以了。3/25課程培訓時,已完成了七八十,得介紹讓老師們認識熟悉,並開始進行準備、設計。

來到了最後的一道重要環節:3/25唯一課前培訓。一天8小時下來,整個團隊氣氛與默契“組合”得還挺不錯,比預期的融洽歡樂,而且相當積極、高互動,我非常滿意啊。應該暖身準備得差不多,就待4/10大顯身手了。

上戰場的兵慌緊張與調整享受

課程的第一天,總是緊張焦慮的,因爲種種的不確定,的無法掌握——學生確切的程度、學生個性、態度與問題、師生的化學反應與火花等等的。聽說課程前一晚,全部的老師都沒睡好呀,包括我。

到了上課當天,某間教室在開課前20多分鐘,竟然有下面的對話:
「啊~,投影機好像壞了,投影燈都沒亮,怎麼辦?X憲老師,今天沒用簡報可以上課嗎?」
「第一個小時自我介紹可以,但是第二個小時要介紹.......,可能需要。」
這麼臨時,又這麼早去哪裏借投影機呢?天啊,一出師就不利嗎?不會吧!我比帶班老師還緊張,因爲我懂設備一旦出了問題的無力挫折的感覺,而且又在課程的第一天。但幸運的,有貴人相助,緊急協助,總算在上課前解決這個問題。

雖然對於其他班老師沒傳來什麼重大或求救的訊息,稍覺放下了一點心,至少平安順利渡過了第一天;但到底情況如何,以及是否真切掌握該班的教學手感跟步調,要到下午的共同備課會議才會揭曉。

下午3、4小時的報告分享與討論交流中,老師們大都抓到該班的學生程度,以及之後帶班的步驟與方式,是讓我比較放心的部分。然而大家共同出現的問題是我們先前沒注意、也沒著重的部分,就是青少年的課堂行爲與班級管理的問題,第一天就已經讓老師們感受到疲累,崩潰。因此,提醒老師進行教學策略的調整跟變更,以活動方式爲導向——街談、報告、任務,穿插跨班活動或競賽,善用教室外的空間進行另類教學...等等變化重點,但是還是在語言教學的重點之下。

因此,第一週就在跟學生磨合,拿捏班級管理、與學生鬥智,以及嘗試教學調整、設計創意活動下,結束了。但是,深深感受到老師們這個禮拜爲了上好課的認真努力,以及面對預期之外挑戰的費盡心力,因此,決定來個中場下午茶的放鬆時間——抒發分享、解答交流,任何的情緒發泄都行的小聚會。希望第二週能更上手順暢,享受教學。
中場下午茶

隨著課程進入中期,學生們的精神和體力也到了極限,上課的疲累疲態會更頻繁。因此,爲了帶班的順暢與學習效率,第二週課程我們做了一些調整——減少主課內容的量,增加學生有興趣的臺灣文化方面的內容跟主題,讓老師有更多發揮變化的空間,應該更能享受教學的樂趣。

也因爲每班學生都不同,產生的難題也不同;因此,有的老師已經開始享受教學,有的老師還在絞盡腦汁處理學生的疑難雜症,有的老師時而在天堂、時而在地獄,有的老師爲了管理秩序還喉嚨沙啞(我們還因此分送老師們每人一包喉糖),唉,這是教學的運氣啊!而這些觀察跟發生的狀況,真的也讓我開了眼界——教青少年是這麼不同的異次元世界!

我驕傲我有這一羣老師,因爲縱使這些孩子控制不住的頑皮搗蛋,他們還是傾盡心力,耐心地陪伴與教學,雖然時有抱怨發泄,但是更多是開始擔心最後一天的離情依依,以及分開後的不捨。多有愛的老師們呀!

而這10天老師們認真辛苦的教學成果,最好的證明就在最後一天晚上整整兩個小時的歡送晚會。當中的主軸就是學生們的成果發表,全是用中文的表演——中文說唱、介紹台灣歷史、點手搖飲的搞笑表演、中文翻唱Let it go、你畫我猜的另類介紹台灣景點,精彩感動到整桌的山珍海味都讓人忘了品嚐了,而我的驕傲跟滿足滿到了頂,因爲這整整兩個多小時的表演就是我們團隊努力專業的見證。

還沒結束哦!最後的高潮是一班班上台用著中文,訴說對老師的感謝;學生的激動想表達的情緒,讓怕時間超時的主持人也放手通融,給學生一個個表達對老師情緒的時間。連在台下的我,都深深被這些表演跟情感感動到無以復加。之前,就有老師就擔心自己到了最後一天會第一個先哭;真的,有老師哭了,被學生一個個的暖心話語與擁抱感動到哭的。 這短短兩個小時,就讓老師們一掃這兩週的埋怨辛勞,覺得這一切的勞累、付出都是值得的!看老師們多容易又多麼善良呢!就這樣在滿滿依依不捨的情緒下,真的畫下了句點。

最後一天歡送晚會 —八年級

感謝你們跟我一起寫下這美好的勝利

這一役的成功與精彩,要感謝太多人了。
不用說但卻不能不說的,我那位信賴可靠、能力爆表的夥伴—珮文,我們在不同的地方,一人帶一個年級,用著同樣的步伐與能量帶著12位與我們並肩作戰的老師;一句話一個眼神就能溝通的默契,完美的組合,超強的戰力,讓我們繼續這樣下去吧!

還有我們那羣認真、熱情又可愛的老師們,感謝你們的全心支持與配合、全力投入與發揮,還有彼此交流協助的無私分享,彼此鼓勵讚美的互動氛圍,時而認真、時而搞笑的你們,讓大家在備課教學的艱難中,還是笑鬧不斷,讓我們的團隊活力四射歡樂滿溢啊!感謝有你們。

而這就是我享受帶團隊的原因,好的團隊合作經驗是人生必須感受經歷的,我也想讓不在學校機構的老師們,有這樣的經歷體會,所以有機會,我會繼續並把握這種組team工作的機會,之後有興趣的老師,歡迎加入,保證是一個難得難忘的美好經驗。


說吧自己的慶功宴

一些紀錄提醒

這個遊學團工作的完成,讓我看見「從零培養老師開始帶班教學」的可能,我們會慢慢優化這培訓模式,讓想教學的新手朋友們,有更多的機會參與進入的機會。

也讓我看見「青少年教學」的精彩與好玩,我想慢慢開始學習與探索,有這方面專業擅長的老師,歡迎推薦介紹。而針對短期遊學團的課程規劃跟教材設計編寫,有了提升的方向、優化的點子,頭腦已經開始轉動,躍躍欲試了,我期待著。

雖然辛苦,但是我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