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挑戰跟開創——戰備育成班的記錄

陳怡靜
2023-01-15

「請問,是否有意願接明年四月的遊學團?」

這是去年10月某天的一通來電詢問。
我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我們才小小的工作室啊!」

契機緣起

雖然帶著拒絕的想法,但還是想協助對方解決問題,因此便深入詢問對方的需求情況,並提供對方可能的資源與管道。然而,在雙方交流聊天的過程中,我的腦子隨之轉動了起來,突然看到了可能的合作方式。經過幾天的構想、諮詢、評估後,決定接下這個雙贏的巨大挑戰。

而讓我轉念想嘗試的那個想法是:有工作機會可以提供給華語老師,而且這個掌控權是在我手上。也就代表我可以提供給自接課程、彈性斜槓想增加帶團體班經驗的個體戶老師,對他們是收入管道與多元選擇;也可以提供那些上了師培課卻苦無實務教學機會的師培學員或新手老師,一個從零跨越進入教學的小舞臺跟戰場,對這些新手學員來說是機會、希望與期待;而說吧更可以爲此開設「以帶班爲目的之訓練教學技能的集訓課程」,對我們來說是開創、拓展跟積累;當然要好好把握衝一波,是吧!

規劃執行

一旦接下,就是承諾——責任重大的承諾,關乎對方的計劃,以及說吧的品質與聲譽。

因此,如何幫助沒什麼帶班教學經驗的新手老師站上教學舞臺獨當一面是我們最大的任務跟挑戰;但有了信賴可靠、默契十足又能力超強的夥伴,我信心滿滿。

兩人規劃討論了幾天,安排一系列協助上軌的計劃與配套,而最開始的步驟環節——三天18小時「華語教學基礎戰備育成班」也在這些籌劃討論過程中,將內容提煉出來了。課程最重要的是給予那些最基礎的教學技巧,以及將這些技巧吸收深入、進行操作演練後再調整的練習,讓學員老師們親自體驗教學手感,並真實感受教學過程中的大小情況。

課程出來了,但要開課啓動,得要報名者啊?以爲這樣難得的機會——有實務培訓,又能接觸累積教學經驗,又有工作領薪的機會,應該一開放報名很快就會爆滿吧?然而「想像總是最美的、現實總是殘酷的」,開放報名後,報名的人數竟然不到預想的一半。這樣的情況,有挫折難過,也有開心感動。 挫折的是,看到「說吧」的不足、不夠,不知道市場要什麼。而感動的是,報名參加的都是曾經參加過說吧課程或講座的學員老師們,這是對說吧師培極大信任與肯定的證明,表示我們曾經投入付出的確實有所積累。

然而,開心感動之後,接著而來的是持續的挑戰。怎麼說呢?

深入挑戰

「基礎戰備育成」的課程內容也是針對初階無(或少)實務教學經驗者設計的,而報名該班的人有百分之九十是「初階華語師資養成」線上課的學員,兩個課程核心重點與原則技巧是大同小異的,差別只在於線上與實體,以及針對帶班要強化深入的技能訓練。所以意味著我必須將這些相同重點主題的內容,都變換成不同教學方式——呈現、解說、示範、例子、練習等等都要有所區別、不能重複,不能讓參加者感覺一成不變、似曾相似,讓他們的動力與新鮮感降低。

這是我教授這個育成班最大的挑戰。

而「育成班」也是兩年疫情後的第一次實體課回歸,真的令我期待又興奮。

雖然這些主題都已經上到熟爛,但我還是給了自己更高的要求——更細緻、更敏銳,必須從學員們上課的表情反應、提問回覆、上臺操作、作業筆記等等的過程,看出更多卡關的問題與細節;針對這些進行更具體的說明、更多例子的示範,甚至立即調整改正並直接進行教學,做出兩者的對比,如此才能深刻感受好或不好的差異。

前兩次(天)的課程,師生都卯足勁兒地教授示範、學習吸收,這兩股滿滿的渴望與熱情瀰漫在整個課室當中,看來似乎成果挺不錯的。然而,在第二天課程結束後,感受到大家仍有不踏實的不安;因此,決定調整第三天的課程內容——實戰體驗——直接找來外籍學生,真槍實彈地教吧!

雖然臨時的調整,造成大家的緊張焦慮跟持續的壓力,但是執行下來,證明這樣的調整是正確的、明智的,而且是有效的。第三天上午針對每份教案的調整跟演練,下午再進行最終的實際教學,經過一整天的反覆上臺教學、拿捏調整,大家的進步與表現都是看得見的,相信也是刻骨銘心的。而且受到了四位外籍學生的喜愛讚美,這是最好的鼓勵與肯定。

太棒了,這樣的感動與得意,猶如珮文老師說的—不記錄下來怎麼行呢?^^

感動收穫

而能有這些經歷、挑戰,擁有這些感動與成就,都要感謝——信任我們,給予我們機會的八位夥伴!

謝謝你們——
對於我們的信賴與支持,讓我們的第一次有了美好的開始,看見美好的結果;
忍受我跟珮文老師的「虐待」,還全力配合、積極參與;
犧牲週六假期,起早趕晚地奔波前來臺南學習的那份認真與熱情;
相互協助分享、彼此合作交流,給了我們一個充滿歡樂又活力的課堂。

你們一路的努力與投入,深深感受;一點一滴的進步成長,看在眼裏,驕傲在心裏。因爲這是說吧第一次爲了培訓自己的師資而開設的課程,你們這麼驚人的表現,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意義與鼓勵啊!

希望大家牢記上臺的感受,持續練習,並順利通過最後的考驗,讓我們再次攜手前進,完成彼此初次的挑戰,記錄我們精彩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