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全中文教中文,有必要嗎?

陳怡靜
2022-10-17

嚴格來說,這不是個簡單「必要」跟「不必要」一拍兩瞪眼的問題。這會受到「教學環境」、「課程性質與時間」、「學生性質與需求」,還有老師自己的「教學理念」等等,衆多因素的影響。

但這裏,我想回到最簡單,而且會影響各種變數的最重要核心來談,就是老師自己是怎麼想的這個問題來說。

如果是可不受聘顧單位機構的規定,而能自己全權決定(Covid之後,個體發展漸興的趨勢),我自己一定堅持使用「全中文教學」。

爲什麼呢?有以下幾個原因:

  1. 挑戰最難,積累能力,如此之後遇到什麼教學環境都不怕。 用學生的母語教中文,相對容易,這時的教學重點在詞彙語法的語義功能是否精確清楚,以及操練比例的大量。但如果用目的語教學,則在這些重點之外,還要加上怎麼不借助其他語言把這些重點讓學生理解吸收的挑戰。

  2. 減少學生對於英文(母語)的依賴,提升對目的語(中文)輸入。 語言學習的最終目標是能用目的語交流溝通。而要能熟悉到使用,就得大量復現接觸、不斷使用產出,甚至百分百沉浸是最好的。課堂時間本來就不多,還要分割給其他語言,真的很浪費。因此,老師在課堂要儘可能提供最大量的輸出接觸的時間,讓學生習慣全目的語的使用環境,很重要。

  3. 是學生要練中文,不是老師要練英文(學生母語)。 這幾十年教學的經驗,大多數學語言的學生,他們的挫折跟問題都在於口說輸出這部分,因此老師更要在操練輸出提供更多的時間,老師能少說少講就儘量(師生說話比的掌控)。很多教學,不管實體或影片,一堆英文或外語,真的不知道是老師在練習外語,還是在教中文。

  4. 將心比心,給學生最需要的。 我是這麼思考,要是我想學日語、德語,我希望我的老師是使用日語跟德語來教我,不需要再透過另一種外語來學習,更直接、更有語感。但這個非常考驗老師的表達引導能力與技巧,不是做不到,是必須不斷練習再練習。

  5. 獨特性,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因爲能全中文教學的老師,不是說沒有,但不是很多(我知道的)。因此,能挑戰別人做不到的,是一種考驗跟積累,更是一種競爭力,你會他不會的競爭力。

基於以上的原因,我知道我必須訓練自己有「使用全中文教中文」能力,這是在十多年前,研究所畢業後回到原來的工作單位,投入並努力達到的挑戰。「零起點教學全攻略」的課程就是整理提煉這些年摸索鍛鍊的模式與技巧。

我真心建議,新手老師能訓練培養這樣的能力,這樣的磨練能讓你底氣與自信提升很多,有利往後的再提升。


目前「零起點教學全攻略」開到了線上7班,在10月26日週三晚上7點開課,有興趣的老師,一起來吧!
報名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