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講座本週五開講,趕快把握哦!

2023-02-13

從語音特點談糾音技巧,在本週五晚上開講!
由獨創特有教學方式,且口碑滿棚的霓虹老師帶領大家,
輕鬆進入「硬梆梆」的語音特點,從中抓到並掌握糾音的技巧,
讓您的語音教學,不再只能是重複模仿重複模仿的無效反覆,
而能看得到目標,有效地地教與學。


可能不少人認爲認證考內容的「發音部位(成阻)」、「發音方法(除阻)」、「舌位高低」、「舌位前後」等等的這些理論規則,在實際教學上沒什麼幫助。

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爲的,覺得這些東西跟實際教學有什麼關係,根本不需要跟學生說的這些;這些不過是考試的內容而已。

要不是開始教「對外華語能力認證考」,開始研究要怎麼輕鬆容易地去理解掌握這些好難好複雜,又沒感覺的知識;我可能至今還是這麼愚昧。

之所以覺得這些語音特點跟教學沒關係,是我當時不知道需要,也不知道該怎麼將這些特點融入並運用在教學中。而這裏的融入語用進去,並不是意味老師必須教學生這些生硬的知識,而是用什麼方法能達到你要傳達的目的與效果。

比如大部分歐美學生都發不好「yu」這個音,那就讓他先發「yi」這個音,然後口腔大小舌頭位置都保持不變,然後再將嘴脣「圓(嘟)起來」,就能發出「yu」了。

爲什麼呢?

如果你掌握並了解「七個單韻母的舌位圖」,就會知道「yu」跟「yi」都是舌位高音、舌位前因,差別只在於嘴脣的圓展。因此,採用上面的方式可以幫助學生感受區辨。

這幾年深深感受,知熟掌握這些語音特點的重要,是因爲我感受到這些能幫助我更快更清楚找到學生發音的問題所在,而知道了問題,就比較容易找到解決的方法與策略,當然知道到熟悉內化的過程中,還需要操練積累手感的時間,但是至少知道努力前進的方向是對的,這會給予相當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