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第三場講座:6月17日開講哦!

2022-05-24

每說起「語法教學」,不少老師的問題多是怎麼將語法教學上得有趣活潑,讓學生覺得這個語法是能在生活中使用,而不是都在組詞造句,或從這個結構換成那個結構,或看圖說出句子,或完成句子,這些固定機械沒生命力的方法。

poster

當然,不是說這些機械練習不重要,或沒用;是要知道這些機械操練只是達到最終目標必須的過程與步驟,沒有這些,也很難紮實地達到最終目標;但只有這些,也難讓學生在生活中使用。

既然是必要的步驟,那就讓這些機械枯燥的練習,變得有趣活潑一點,才能刺激學生的興趣與動力。關鍵在於老師提供的範例跟句子,以及引導方式。稍微調整注意,設計安排一下就能有明顯的效果~

範例做得好,特別是第一個例子,就是好的起點;而且是貫穿整個語法教學的主軸;更能讓學生動起來,不需要老師時時推拉。好處真的多多。

那,語法教學的例句怎麼挑?練習的句子怎麼設計?

範例的挑選,必須要能讓學生理解、示範結構、符合生活使用、擴展延伸到學生的表達(把球丟給學生^^)。有了這樣的範例跟好的開始,後面教學就能依循複製,就能好好完成一個很紮實有趣的語法教學。

想知道,這些技巧細節嗎?
別錯過說吧第二季第三場6月17日的講座「讓句子活起來,學生動起來的語法教學」。

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