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平面的語法教學—聽楊玉玲老師講座有感之記錄整理

期待已久楊玉玲老師「三個平面的語法教學」講座開講了,除了期待興奮以外(因為第一次親眼聆聽楊老師的講座),更多地是想從中再吸取更細膩,或者遺漏疏忽的部分,再來調整優化自己的內容與模式。

一個多小時的內容與精華,基本上都是知悉熟稔的,因為跟楊老師對於語法教學的理念與想法是一致的,所追求的也是如何用最精簡秒懂的方式讓學生掌握語法句型。

除了驚訝讚嘆楊老師秒懂切入的例子是這麼多元豐富, 提醒我自己要再更提升,努力追上外;其中有一個部分是我比較輕忽的就是「形式結構」的部分。楊老師說的「做格式」,必須提煉出不大不小精確的形式結構;敲了我一下。

或許這十幾年「心心念念」都在零初程度,零初程度的形式結構相對簡單易抓,因此輕忽了,上過我的語法師培課的應該知道三個平面中,我比較著重「語義功能」與「使用情境」這兩部分的思考深入。之後會更注意結構這一塊,讓備課教學更全面不遺漏的。

這個主題〈基於「語言使用」之語法教學模式〉是2018年投稿的論文,重點在於模式的說明呈現,聽了楊老師的講座之後,有一些想法想調整,所以整理使之更為完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