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向補語的難難難(七)--複合趨向補語:V進來/進去、出來/出去

佈咚發問

「客人走進來/去了」、「壞人跑出來/去了」語義具體易懂,就是從裡面跑到外面,或從外面跑到裡面,有方向性。 但是我們也會說「室内裝修别忘了把動線考慮進去」的「考慮進去」,還有「把好麻吉加進群組,將討厭鬼踢出去」的「踢出去」,這些的空間方向性在哪呢?

A. 表空間位移語義

這組複合趨向補語「V+進來/進去/出來/出去」最核心語義,也最容易掌握的語義是從裡面/外面(A處)往外面/裡面(B處)位移,其中A、B兩處所分別代表裡外兩空間,而這裡外兩空間,可以是具體空間(如句1、句2),也可以是抽象空間(如句3-句8)。

1

他沒敲門,就這樣衝進來,一點禮貌都沒有。(具體:房間裡外)

2

也要等我存夠頭期款,才能買房子搬出去。(具體:某人房子裡外)

3

在每天喝的白開水中滴幾滴檸檬,把健康好處都喝進去。(抽象:身體內外)

4

如果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有將近4成的小孩會把食物挑出來。(抽象:喜歡範圍內外)

5

選擇公司,除了工資,這點必須考慮進去,否則損失很大。(抽象:考慮範圍內外)

6

市長希望用多元的背景,就是不同元素加進來後會有不同的思考。(抽象:團隊內外)

7

10個方法,讓你從失戀的痛苦中走出來!(抽象:失戀痛苦情境裡外)

8

請問,你們的房子租出去了嗎?(抽象:房子住權的歸屬)

在句子中,AB兩處所不一定要出現,若要出現的話,「V進來/進去」則會以「從/由」帶出起始處所,而終點處所則會出現在「進」與「來/去」中間;而「V出來/出去」,也是以「從/由」帶出起始處所,但並不著重終點處所。如:

9

弟弟迅雷不及掩耳地從外面跑進廚房去,拿了果汁,又跑出去了。

10

這件事一定是從張小姐那邊傳出去的。

至於要使用「~來/去」需要:

視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的位移對於說話者接近或遠離而定。

  • 若位移是接近說話者或與說話者一致的角度,則使用「進來/出來」(如句1、4、6);
  • 若位移是遠離說話者或與說話> 者不同的角度,則使用「進去/出去」(如句2、3、5)

 

B. 非表空間位移語義

除了具體的空間方向性語義外,也會因所搭配動詞的不同,而引發不同的語義。而此類功能只有「V出來」才有。先看下面這幾個句子:

11

你對我有什麼不滿,就說出來啊,幹嘛一副不爽的臉。

12

老師上課補充的東西,竟然考出來了。

13

如何在別人電腦上執行自己寫出來的程式?

14

人生的道路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15

缺乏自信? 真正的自信是「養出來的」!

16

為什麼有人被諷刺卻聽不出來

17

一個人,是否有本事,從這三點就能看出來

這7句的「出來」語義都不一樣嗎?該怎麼分類呢?

我們將之分為三類:出現、產出、辨別。

 

B-1. 表「出現」的語義(如句11-12)

11

你對我有什麼不滿,就說出來啊,幹嘛一副不爽的臉。

12

老師上課補充的東西,竟然考出來了。

這類所表示的「出現」是由隱藏到顯現/出現的意思,所搭配的動詞為一般動詞。更多例子,如:

18

這張圖哪裡不對勁?找到保證你笑出來

19

容易把尷尬情緒表現出來的人,社交上比較受歡迎?

B-2. 表「產出」的語義(如句13-15)

13

如何在別人電腦上執行自己寫出來的程式?

14

人生的道路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15

缺乏自信? 真正的自信是「養出來的」!

此類的「產出」語義是指從無到有的出現,所搭配的動詞,通常帶有產出東西的語義,如做、編、織、煮、寫、蓋、變、生產、設計等類的動詞。更多例子,如下:

20

原來粗大的鋼絲繩扣是這樣編出來的,難怪那麽結實耐用。

21

年終獎金是怎麼設計出來的?一張表,解密主管的思考邏輯。

B-3. 表「辨別」的語義(如句16-17)

16

為什麼有人被諷刺卻聽不出來

17

一個人,是否有本事,從這三點就能看出來

此類的「辨別」語義是指從不知道到知道的過程,所搭配的動詞一般是感官動詞,如吃、喝、聽、看、摸、感覺等類的動詞。更多例子,如下:

22

「氣壓」看不見也不易感覺出來,但是對天氣影響很大。

23

血管隱藏在皮膚之下,健康與否從體表看不出來,但可以用手「摸」出來

思考

有必要分出B-1、B-2、B-3嗎?這樣分類有什麼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