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向補語的難難難(二)--簡單趨向補語:V來、V去

一碰語料就知道趨向補語不是簡簡單單兩三篇可以打發的。我已有心理準備了。

先派出的主角是「簡單趨向補語,共有八個「來、去、上、下、進、出、起、開」。所謂「簡單趨向補語」指的是在動詞後不是加上「表趨近或遠離」的「來、去」類,就是加上「表動作方向的情況」的「上下進出起開」類。

我們分幾篇來說吧,今天先說「來、去」類,只表趨近或遠離。

整理歸納的方向是目前口語的使用情況,希望能提供老師教學參考,所整理的範圍是我個人能想到的全部,老師們可以再提供並交流;在教學方面,就各自取教學用得到的就行了。

簡單趨向補語:「~來」、「~去」

「~來/去」這兩個接在動詞後的補語,語料上比其他趨向補語來得少。臺灣中央平衡語料庫或者網路語料,以「V.得/不來(換不來)」、 「V.得/不去(除不去)」出現的方式最多;而大陸那邊的語料也只有幾十筆,是以文學故事描述的情況居多。

「~來」的語義與結構

A. 具體語義

接近說話者,搭配的動詞是帶有趨向義的。結構上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 第一種「~V來+處所」,如句1、2;
  • 第二種連動形式「~V1來(處所)+V2」,如句3、4;
  • 第三種「有生命的S+從/向/往+處所+V來」,如句5、6;
  • 第四種 「處所+V來+(數量)+N」,如句7、8,用來開啟話題。

此類無法轉換為「把」字句。例子如下:

1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走來這裡?(接“處所”)

2

如果可以,應該發給新加坡每個人一條槳,新加坡願意划來台灣這個位置,因為台灣這個戰略位置太好了。

3

詹震嶽不當評審跑來打球?(“連動”接V2)

4

他說他的觀念是,人騎車就是騎來炫耀的,不然騎車幹麻?

5

此時她男友的前任女友竟恰巧從對面走來,...。(從/向/往+處所+V來)

6

當三個大漢拿著鋤頭向我衝來時,其實我一點都不慌!

7

海灘上突然飄來一個「殘破的貨櫃」,所有人都瘋狂搶破頭!(處所+V來+數量N)

8

電話裡傳來孩子的哭聲,難道孩子被綁架了?

B. 抽象語義

B-1. 融洽與否

動詞常是帶有“相處義”的有限詞彙,如“相處、合、聊、談、玩”,而且使用的結構只以「可能式」(V得/不來)出現。如:

9

幽默能讓我們跟任何人都聊得來

10

有興趣的話來做這個心理測驗吧,看看什麼樣的人跟你相處不來

11

我們也可能和大一點的孩子玩得來,因為他們了解我們的情緒和話語,...。

B-2. 估計、推測

表透過觀察、了解後的所下的估計或推測。動詞常是感官動詞,可插入「起」成為「V.起來」,語義不變;後面常帶有感受、評論與意見的語句。如:

12

這看來似乎容易,但做起來並不簡單。

13

從他口中聽來,阿倫是從小家庭關係不和睦,父親很暴力,母親很慈祥。

14

青山岡昌語出驚人「柯南裡面的時間,目前過去了半年多!」這麼算來《名偵探柯南》一天要發生3個案件!

C. 固定格式-V來V去

C-1. 表動作多次的重複

搭配趨向義動詞。通常可以轉換成「V過來V過去」,語義不變。如:

15

孩子們在草地上跑來跑去,玩得不亦樂乎。

16

到賣場,發現麻糬展售櫃裡竟然有小蟑螂爬來爬去

17

有時候他會接連幾個鐘頭在這兒走廊裡踱來踱去

C-2. 表比較過後所下的評斷

搭配動作動詞。通常不可轉換成「V過來V過去」,後頭常有表總結語義的“還是、都是”共現。如:

18

台北市區的美食吃來吃去喜歡的都是那幾家,是不是覺得很膩!

19

終於找到了,聽來聽去還是原唱好聽,今天有幸聽到原唱了。

20

怎麼104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個萬年職缺。

「~去」的語義與結構

A. 具體語義

遠離說話者,常搭配帶有趨向義的動詞。常以下列四種結構出現:

  • 第一種「~V去+處所」,如句21、22;
  • 第二種連動形式「~V1去+(處所)+V2~」,如句23、24;
  • 第三種「~從/往/向+處所+V去」,如句25、26;
  • 第四種「~送/派去+(數量)+N」,如句27、28。

上述結構的第三、四種基本上都能置換為「把」字句,語義不變。 如:

21

不用飛去沖繩! 全台最長28公尺「滾輪滑梯」在新北。(接“處所”)

22

這些廢棄物,趕快叫人拖去垃圾場。

23

真的有人因為動漫跑去參加學生會嗎?(連動接“動詞2”)

24

除非無法行動,否則他們爬也要爬去出席這樣的大會,試圖向外界展示「團結形象」。

25

一包垃圾竟然向他那邊丟去。(從/向/往+處所+~)

26

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

27

我們已經送去不少新書給他們的學生閱讀了。(~+數量+N.)

28

公司不是已經派去好幾位員工協助了嗎?怎麼進度還這麼慢?

B. 抽象語義

B-1. 表脫離原來的地方

搭配的多為非趨向義的動詞,賓語為具體的物品。出現的結構有幾種:賓語可在動詞前後(「O,~V去」、「~V去+O」),還有連動結構,都可以轉換成「把」字句的形式,語義不變。能以「V走」替代,語義也不變。如:

29

這些書,如果你們家小孩要看,就拿去吧!(賓在動前)

30

那群海盜搶去我們所有的財物,一點也不剩。(賓在動後)

31

馬雲看見馬路邊五六個大漢在抬井蓋,似乎是要偷去賣,便起了製止的念頭。(連動)

B-2. 表消失、不見

搭配的動詞多為非趨向義動詞,或帶有“消失義”的動詞,如“死、失、抹”;賓語則多為抽象事物。出現的結構多為:「V去+O」。多數可將賓語提前「O,~V去」,或轉換為「把」字句,語義不變,如句32、33、34。但若是動詞是變化動詞,則無法置換為「把」字句,如句35、36。例句如下:

32

對方拍去身上的灰塵,嘴裡連帶埋怨著,「天啊,這個地方還真不是普通的髒。」

33

用洗衣機是無法洗去這樣的臟污的。

34

你是否想過擦去數學試卷上糟糕的分數,或者擦去舊書邊角處的評論?

35

她在年幼時期,父母就相繼死去

36

華航飛舊金山航班1名旅客於機上失去生命跡象。

C. 固定格式-V來V去

(同「~來」C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