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起來」跟「~上來/下來/下去/」的不同

佈咚發問

「~起來」跟「~上來/下來/下去」語義有相似重疊的部分,所以怎麼區別呢?如:
1.「跳上來」跟「跳起來」有什麼不一樣?
2.「撕下來」跟「撕起來」呢?
3.「留下來」跟「留起來」呢?
4.「做下來」跟「做下去」呢?

這幾個趨向補語的具體、抽象語義都不少,彼此交相重疊,確實有一些情況是有些令人難以區別的。一個個問題來看吧!  

1. 「跳上來」跟「跳起來」有什麼不一樣?

「V上來」跟「V起來」都有「由下往上」的語義,因此會有這樣的疑問。這問題我們已經在「複合趨向補語:V起來」句1類處理過了,簡單來說就是:

  • 「V上來」側重位移的目標終點,因此句中常或可插入終點處所,如句1;
  • 「V起來」則側重從低往高的方向位移,因此不帶有終點處所,如句2:

1

汪星人雖十分壯碩,卻被四隻虎斑幼貓嚇到跳上書桌來

2

如果電梯突然下墜,人在落地瞬間跳起來這樣能保命嗎?

2. 「撕下來」跟「撕起來」呢?

這裡的「撕下來」的「下來」是離開起始點或說與起始點分離;而「撕起來」的「起來」依舊是「由下往上」的語義。那為什麼可以互換,又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先看幾個句子:

3

趕快把大門的廣告單撕下來,這樣很難看呢!

=趕快把大門的廣告單撕起來,這樣很難看呢!

4

新款手機套好難拔下來,有人用過這一款的手機套嗎?

=新款手機套好難拔起來,有人用過這一款的手機套嗎?

當「撕/拔下來」的動作位移方向,跟「撕/拔起來」的一樣時,兩者就可以互換,只有非常非常非常些微的差異,「撕下來」指的是廣告單離開所張貼的地方,而「撕起來」則是指廣告單由所張貼處(低處)往高處位移(趨近動作者的方向),而兩者所側重的都在一瞬間完成的動作,因此有時很難區別。

若是「V起來」跟「V下來」的動作位移方向明顯不同,則就無法互換互用了,如句5:

5

請同學花一點時間把草坪上的雜草拔起來

*請同學花一點時間把草坪上的雜草拔下來

3. 「留下來」跟「留起來」呢?

這裡的「留下來」的「下來」是存留進而擁有;而「留起來」的「起來」指的是「集中一處」的語義。那,是否有差別呢?

我們先看幾個句子:

6

要將多少比例的收入存下來才合適?

=要將多少比例的收入存起來才合適?

7

無論你是搜尋好友、粉絲頁或店家,臉書都會把你所搜尋的過程記錄下來

=~~,臉書都會把你的搜尋過程記錄起來

8

老大穿不下的衣服不要丟,留下來給小的穿。

=老大穿不下的衣服不要丟,留起來給小的穿。

以上例子「V下來」跟「V起來」都可以互換使用,是因為位移物(收入、搜尋過程、穿不下的衣服)有轉移“所有權”或不再移動固定不動的語義(屬於「V下來」的語義),轉移存留後會集中存放於某處(此屬於「V起來」的語義),因此兩者才能互換使用。

若位移物沒有同時有兩階段的過程,則無法兩者互換,只能使用其中一個。如:

9

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不知梁健能不能看在我的面子上,收下来

(尚未完成所有權轉移,只能有「收下來」,沒有「收起來」)

10

把錢留下來,你就可以滾了。

(將錢轉移所有權,留我這裡不再移動,故只能「V下來」,無「V起來」)

11

先把這些問題準備起來,學生問的時候就不怕了。

(搜尋問題的答案並存放,無所有權轉移,故只能「V起來」,無「V下來」)

「V下來」跟「V起來」也會互相搭配出現在同一個句子,呈現完整的「離開起始點(轉移所有權),留存放於某處」。如:

12

到底為什麼這個組織被切下來以後都會被留起來呢?

13

師傅會把牛排上切下來多餘的油脂,留起來炒蔬菜,這樣炒出來的菜特別的香。

4. 「做下來」跟「做下去」呢?

這裡的「做下來」的「下來」是積累的語義(從開始到所說時間點的積累),「做下去」的「下去」是繼續的語義(從說話那刻時點開始並繼續);兩者所側重的部分不同:

「V下來」所要表達的是從開始到所說時間點的積累,有終止點,因此句中常可以換成「V到+某時間點/好」如:

14

這麼多東西準備下來,至少也要幾個小時啊,哪能馬上要呢!

=這麼多東西準備到好,~至少也要幾個小時啊,哪能馬上要呢!

15

請問通路王一個月做下來會有2萬塊嗎?好做嗎?

=請問,通路王做到一個月會有2萬塊嗎?好做嗎?

而「V下去」側重表達從現在開始繼續,因此句中常能加入「繼續」的詞彙,由於是繼續到未來,因此句中也常有不確定的猜測與預測的詞彙,如:

16

就這麼做下去,應該能獲得不錯收入吧?

=就這麼繼續做下去,應該能獲得不錯收入吧?

17

想要知道精彩的結局嗎?請繼續看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