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講座心得:「語用」就在生活中

陳怡靜
2022-08-02

最早接觸「語用」是在研究所的一門選修課,就叫「語用學」。對於當時老師上課的內容與議題討論,覺得有意思且重要,但是到底該怎麼融入語言教學中完全沒有概念,或甚至沒產生什麼想法。只記得「語用」就在我們生活中,無處不在,但處處留心,就能看到人與人交流溝通的那張緊密交織的網。

或許當時「語用學」之於中文,本身就是很新的一門研究,資料資源不多,難以有系統地吸收深刻,更不用想要將所學的概念轉入語言教學中了。

那,到底什麼是「語用」呢?

舉例來說,「你喜歡吃什麼?」這個問題,在教學上,會教學生根據問題回答喜歡的食物,比如「我喜歡牛肉麵」、「香腸炒飯」...等。但在實際生活中,還會聽到下面面這些回答「都可以」、「看心情」、「你管我」、「肚子餓的時候再問我吧」,甚至用問句回覆——「為什麼問?」、「你要請客啊?」

而不同的回覆,關乎著說話雙方的地位、親疏、關係,影響著對話的順利與否與人際關係的經營。真的相當重要。

這在我們追求「溝通交流」為最終目標的語言教學不需要嗎?

「語言教學」、「語言學習」不只是掌握詞彙的精確、語法的正確、語句的順暢就夠了,最重要的是「語用」,所謂的「溝通交流」能順暢達到所要的「意圖」絕對離不開語用。

但是,這麼錯綜複雜的語用網,該怎麼整理適合該程度又不造成學生的負擔呢?我想最先要有的是「老師的意識」,老師對於「語用的認識與掌握」,才能有意識點滴地在現有的教材中,挑選組編成有意義有效的內容,能有方向地引導學生,建立培養學生對於中文語用的意識。

聽了珮文老師精心整理的如何將「語用」融入教學的模式,不但讓我對於「語用教學」有意識,對於從教材中如何融入語用也更有方向與想法。而且語用學之於華語學習是一門新興學科,因此老師們必須要持續吸收學習,強化意識與感受才能在教學上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