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語法」有效又好玩的關鍵是什麼?

陳怡靜
2023-02-24

談到「教語法」,不少老師跟學生都會覺得好生硬無趣, 有這種感覺一般來說都是教學方法和認知造成的。

這麼問好了,你認爲的或看到的教語法的方法是什麼?

這麼問好了,你認爲的或看到的教語法的方法是什麼?

大部分不是套公式造出句子,就是搭配圖片造句,再不然就是秀公式搭圖片給提問。
像「V得」的語法,我看過幾種教學(活動部分不討論):

  • A方式:套公式
    提供學生「VO(做飯)」跟「形容詞(很好吃)」,希望學生說「他做飯做得很好吃」;接著就給學生幾個不同的「VO+形容詞」,讓學生練習,再看看學生說出來的句子對不對。

  • B方式:給圖片
    圖片的方式就是提供一個人跑步,再給個豎起大拇指的圖示,也是希望學生說出「他做飯做得很好吃」。接著就一張張不同的「VO」圖片加好壞圖示,讓學生練習,再看看學生說出來的句子對不對。

  • C方式:公式+圖片+提問
    秀出公式,說明結構,給出圖片(做飯+好吃),引導問題(他做飯,好不好吃?),引導學生使用「V得」說出「他做飯做得很好吃」,以此類推,接著就給學生幾個不同的「VO+形容詞」圖片+提問,讓學生練習,再看看學生說出來的句子對不對。

以上的方式,當然會讓語法教學上起來聊無生趣,因爲雖然方式不同(公式爲主、圖片爲主、提問爲主),但是模式都一樣,就是將「VO、形容詞」放進去公式中。並不是說這樣機械式的教學不可以,但缺少了語言的使用與溝通交流部分,也就是這個「V得」在什麼情境、場合下使用?很多教學只是爲了教而教,並沒思考這個語法到底在實際生活出現的情況與面貌,因此學生會覺得學了在外面又用不到,或者不知道怎麼用,這會降低學習意願的。

所以到底要怎麼將死硬的結構,設計包裝成令學生感興趣的使用呢?

首先老師必須要知道要教的語法到底用來做什麼,也就是爲什麼要用?在什麼情況下用?才能找到最適合呈現的情境與方式,搭配什麼樣的圖片與問題,這三者才能創造出引起學生學習的動力與興趣。

對這些思考與技巧有興趣的老師,千萬別錯過三月的線上講座「語法教學好好玩——初級語法的教與學」,由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大學的陳珮嘉老師分享她各種各樣對於語法點的創意點子,絕對是精彩萬分;同時能感受到珮嘉老師滿滿的教學熱情,喚起我們教學的活力,一場講座絕對讓您感動到不行不行的。


三月講座報名購買: https://store.sblc.tw/collections/benji-jiangz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