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吳珮文
2022-09-17

你能用一句話描述你和同領域、同性質的工作者之間有何差異嗎?

這個問題是最近怡靜和我在討論「說吧」未來計畫時再次被提出的。不過,這並非我們第一次論及這個問題。

事實上,這是「說吧」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期許。

這個問題對我們而言極其重要!因為 差異讓我們特別,而特別讓我們有機會被看見

那麼,對我們來說,「說吧」做的事情到底和其他師培課有什麼差異呢?
我想用蓋房子來舉例。

小明買了一塊地,想在上面「親手」蓋一棟自己夢想中的房子。他找了一些人來協助他進行,但是有的人告訴他建築理論,有的人告訴他室內設計裝潢理論,當然,也有很多人向他展示了自己已經蓋好的房子。請問,您認為小明最終是否能蓋出自己的房子呢?我個人認為,小明成功的機率並不高。原因何在?

因為沒有人告訴小明要「怎麼做」

如果華語教學是一個工地,老師們心中的那個「教學典範」是各自夢想中的房子,那麼「說吧」就是工地師傅,那些工地現場的水電、泥作、木工師傅。工地師傅主要的傳藝方式就是 做給你看,帶著你做 ,並且在過程中 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工地師傅不畫大餅,因為知道畫出的大餅不能止飢;
工地師傅不空講理論,因為明白理論的價值在於實踐;
工地師傅不建空中樓閣,因為了解基礎不穩的風險代價;
工地師傅服膺的信念是: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何以然

「說吧」相信,唯有建構出那套清楚有系統的教學觀,並以這套教學觀為指導,整理出教學設計脈絡,才是親手蓋出自己夢想的房子的唯一道路。

我們很高興也很驕傲能扮演華語工地的師傅這個角色。因為,有了穩固的地基,極簡風、清水模、老屋欣力、皇家璀璨等眾多風格,您都能自由挑選創建。

希望「說吧」提供的課程與服務,能成為每位老師蓋房子的地基,協助您建造出堅固、安全的夢想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