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時的課,需要幾張PPT?

陳怡靜
2022-06-02

三月接了一個中文專班(一個禮拜一次),什麼機緣,什麼考量,什麼考驗,什麼挑戰,有機會再來梳理記錄。

這個班,經過三四個禮拜的摸索、調整與磨合, 已經上手,上軌道了。 我還記得頭兩三次,上完課後的那種不順, 那種還沒抓到跟這個班節奏風格的不順。

14個學生,三種不同程度, 最差的連你我他都不認得, 最好的已經可以順暢對話溝通了。 上得太慢也不是,上得太快也不行, 量的拿捏,深度的控制都是考驗。

但是,現在上課總是笑聲滿室,彼此用中文開玩笑, 也非常願意用中文表達,開始努力寫中文字, 今天還有一位學生,光靠一張圖就說了整個對話的故事內容, 而且還不是程度最高的學生,真的讓我驚嘆感動不已。 每次上課都能感受他們想跟上的認真努力~開心感動。

其實要分享的不是這個。情緒來了,就先記錄感動!

重點要說的是:兩個小時的課,老師們都做幾張PPT呢?

我今天只用了三張,讓學生說了兩個小時。 真的還不錯,是吧!(呵呵呵~) 發現PPT做得多,學生說得少; 重點還是在於老師的課程組織跟設計,所以別被PPT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