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講座心得:數位該怎麼用的刺激與心動

陳怡靜
2022-03-20

線上教學軟體是我的弱點,還是認為語言教學的核心在於老師的教學引導與設計。但現在因為線上課程的蓬勃發展,各種各樣的線上軟體真的是目不暇給,眼花撩亂。心中還是有這樣的疑問:這些真能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習成效嗎?還是只是虛晃好玩而已?

對於網路社團上討論的大多數線上教學軟體,不管是滑過、路過,還是看過、摸過,總是沒有個深得我心,好用到列入我的口袋名單的,除了Jamboard之外。或許是我的課程性質,或者學生屬性,或者是我的“明智”未開,窄化了我的眼界,看上的線上軟體寥寥無幾,雖然我真的也想趕上時代潮流。但是總還是將時間花在教學本身的設計與提問的內容上,因為效果效力清楚易掌握,而且有保證。不過,我知道那個跟上時代的渴望(或說不服輸)默默沉在內心深處。

直到昨晚的講座——將語言教學中的「三種溝通交際模式」融入線上教學軟體的課堂與示範,給了我最後的刺激,以及點燃我那快滅掉躍躍欲試的火苗。

也讓我對於語言教學的成效標準更開闊多元了。 衡量學生學習成效的方式,可以使用更加有趣好玩的方式。 我要開始來試試那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線上軟體,使用在現在的這個小班,待有成果再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