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講座心得:幫助學生學漢字絕對是助力

陳怡靜
2022-05-19

漢字教學,在我的教學中,我一直不怎麼重視,或說投入。

可能因為受我們母語者傳統學習的方式影響,認為寫字,就是靠自己不斷地練習,拚命寫拼命記,就是一件自己的事情,華語老師能做的就是派些書寫的功課,提供不斷練習書寫的機會。

而且初期,花一兩個月建立(培養)書寫的能力後,就不需要協助與解說了,不像詞彙、語法、篇章、語用,需要隨著學習進程持續不斷地訓練提升。

這是我以前對於「漢字教學」的「以為」。

雖然我知道寫漢字對於非漢字圈的學生來說,真的不容易,但是沒深入了解思考是怎麼樣的不容易。因此,我給學生的“幫助”,只是在剛開始學的前兩個禮拜,10天,一天10多分鐘的時間,做什麼呢?

  1. 一份英文說明的漢字介紹,回家閱讀(遠東生活華語的資料)
  2. 介紹筆畫,練習寫永字,一張A4漢字格,回家功課
  3. 介紹48個常用的部首,一天12個;圖形語義介紹,一張A4漢字格,回家功課
  4. 第一課生字,一個個在課堂上帶寫;兩本國語作業簿,一個字寫一行,回家功課
  5. 每天聽寫小考
  6. 聽寫或作業很多人錯的,拿到課堂提醒注意

以上,是我對於零初程度學生在漢字方面的“協助”,說來真的不好意思。

上禮拜六瑜雯老師的「漢字教學」講座,分享了很多重要的觀念態度,以及厲害又有趣的策略技巧,而且在姚式幽默下的舉例介紹,真的生動又深刻,非常棒的啟發跟刺激。一些對我的提醒跟啟發,整理如下:

  1. 沒有老師的引領介紹,真的很難進入漢字學習的軌道;
  2. 老師沒有意識,學生要學好漢字(上正確軌道),非常不容易;
  3. 整理系統化的漢字教學很重要,並融入一般課程進度中;
  4. 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跟比喻“說服”學生,是很重要的功課;瑜雯老師舉了「扣扣子」的比喻,真的太經典了;
  5. 除了正確寫出之外,美的藝術也得要求,對師生來說都是另一種成就感;這一點十多年前就聽說瑜雯老師的教學能讓學生寫得很漂亮,而不是歪歪斜斜的,她用「空間佈置」來引導學生,這個厲害~

這短短一個多小時,給我在漢字教學上的重視與靈感,下次有機會帶從零開始學中文的學生,我會有更多的想法跟做法的。

最後,教中文的過程中,要教得有效率,學生學得有成果,起點都在老師對於這個部分是否有意識跟重視。專業的積累與提升,真的永無止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