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要討論「詞彙教學」?

陳怡靜
2023-01-09

詞彙教學到底該怎麼教?有沒有一個基準或依循?
有一個多小時的課程,學生滿滿筆記都是老師補充的相關詞彙;也有把生詞表念過、帶過就算教完詞彙的;也有是不教詞彙,記憶掌握詞彙是學生的事,有不懂的再說明就好。從上好上滿,到不教學生自學,這麼大的差距,這麼多的樣貌,想必裏面深不可測、複雜百變,這是不是是詞彙教學沒很多人談的原因呢?

而這幾年師培課中,觀察、發現到的,也是不少學員或新手老師會問的問題:

詞彙需要教,還是不需要教?評斷的標準是什麼?
要教的話,該教什麼呢?重點與範圍怎麼抓整跟取捨?
要補充的話,又該補充多少?補充哪些?
不需要每個詞彙都一一講解,那怎麼篩選重要詞彙?
教學的順序除了按教材的編排,還有什麼順序?
解說教授的方法,如何避免老師一直說的方式?
還有近義詞放在哪個環節?花多久時間?怎麼有效處理?

深入之後,才深深發現感受其實「詞彙教學」真的也沒那麼簡單啊!

所以就萌生想整理歸納「詞彙教學」的模式,我相信詞彙跟語法一樣都有最基本核心的教學步驟與SOP,整理出來能幫助新手老師更容易學習掌握,也有方向的持續提升精進。詞彙教學內容應該是可以是整理出6個小時的課程,但又覺得真的不太容易,所以我先從短時的講座來吧!今年一定要開出一門六個小時的詞彙課程,這是我給自己2023年的第一個任務,持續深挖與自我鞭策。


如果你想一窺詞彙教學的樣貌與清楚當中的魔鬼細節,歡迎來跟我一起交流討論哦!

2023年一月講座
主題:教好詞彙沒那麼簡單—談詞彙教學的核心
日期:1月13日(五)晚上8點-9點半
報名購買:https://store.sblc.tw/collections/benji-jiangzuo